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9 日

一、项目背景

  目前在液化气零售、批发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液化气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液化气瓶的合理使用及管理关系到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处理不当将造成无可挽回的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瓶装液化气市场的资产与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

  如何采用高科技手段,加强市场的安全管理、市场供应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使企业的各项措施能够得到真正有效的执行,加强管理力度,是急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系统解决方案

  1.总体设计思想

  系统以采用先进的RFID技术实现气瓶的充装和流转过程的全范围管理为基本目标,在充装企业所属的每个钢瓶上通过专用的方式固定安装特殊形状的标识该气瓶终身身份标识的RFID电子标签,本系统对气瓶在充装、检测过程中各工序的状态和行为加以控制,确保气瓶流转安全、消除事故隐患、维护用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止不法用户非法牟利。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2.系统建设内容

  安全标准、检测标准、应用标准制定一个数据管理中心(平台系统),RFID中间件系统开发各业务节点及终端系统的部署和信息采集系统与已有的监控系统进行应用整合。

  系统采用大型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建立中心数据库以及各业务系统。

  3.RFID安全标识

  气瓶的标识与管理与气瓶的身份标识电子标签唯一对应为一组与气瓶密切相关的数据信息。标签中数据通过加密进行存储,企业相关操作人员通过系统软件可以建档、编辑和维护该信息。充装系统可以通过气瓶RFID标签合法信息自动打开充装开关,否则不予充装。

  用户的标识与管理系统中所有用户配发有可读写电子标签用户卡(或供应证)作为身份识别和交易依据。所有用户要进行交易首先到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领取证卡并充值。通过RFID读写设备对用户卡进行确认与扣除相应金额,并将瓶号与之对应。参与系统作业的操作人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气站管理人员

  ● 气瓶检验人员

  ● 气瓶充装人员

  ● 气瓶入出库管理人员

  ● 设备巡检人员

  ● 系统信息管理人员

  ● 决策或企业管理人员

  ● 系统管理和维护人员

  系统为每位员工配发一张唯一的用户卡,在其进行作业操作时系统自动判断其合法性及权限,控制其操作。在其每一操作完成后,读写设备将其进行身份代码与所进行的操作信息一并上报系统中央管理系统。从而达到对所有人员的操作都可以实时跟踪和检查。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三、系统功能简介

  从功能角度讲,该系统由以下模块组成:

  (一)液化气智能充装系统

RFID液化充装解决方案

  技术领先

  ● 系统采用RFID智能技术,自动识别钢瓶RFID信息,控制充装开关,避免人为充装黑气罐行为。

  ● 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联动实现自动打印充气钢瓶信息,直接粘贴在用户使用记录册上,省去了人工书写信息的环节,提高充装的效率。

  ● 系统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高速CPU、双重实时数据存储,数据调阅、查看更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称量更准确。

  ● 系统采用无线通讯和自动控制技术对系统设备远程实施开启或关闭。

  功能强大

  ● 具有检斤、除皮重、定量充装及显示功能,可实现分瓶累计、班累计、总累计。

  ● 具有不同规格型号气瓶识别,自动设定充装时间间隔功能。

  ● 能查年充装净重、装次数及最近10次充装记录。

  ● 电子锁功能,用户只需要通过充装秤键盘输入密码,即可锁定部分或全部设置功能。

  ● 高品质进口电磁控制阀,30万次开启质量保证。

  ● 精细的过滤功能,即使在大流量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充装LPG的纯净。

  安全等级高

  ● 带有背光源的大尺寸LED、LCD显示屏、更加清晰、美观。

  ● 特有宽温设计,在+55℃~-40℃条件下均能正常工作。

  (二)信息管理系统

  1.本系统的数据管理中心包括充装企业的进、销、存等供应链数据和技术监督局的安全生产与检测数据的处理,以及各业务系统的管理,可对不合法用户和设备进行报警。利用Portal技术将RFID系统与原有的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实现统一展示。

  2.对出入充装站的气瓶进行动态统计及管理,智能充装设备在专用软件的支持下与充装企业管理系统的服务器实时通信,操作人员可以根据其权限获取当前气瓶的若干基本信息,当气瓶存在各种问题时智能设备会通过声音和文字的方式发出报警,提请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

  3.系统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各种报表输出功能,可快速输出气瓶出门单、入库单、质量检验通知单、报废通知单、计量结算单等必要的单据。

  4.系统提供完善的组合查询功能,操作人员可根据各种条件从海量的数据中快速检索所关心的数据信息和历史记录。

  5.系统提供技术监督局权限,可以设置不同规格型号气瓶的每次充装量上限控制,以及同一气瓶的充气间隔,还可以远程关闭开启每个气站的充气机,对于任何一个气瓶的充装频率进行动态分析和预警。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