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RFID银行钱箱流转电子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9 日

系统介绍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网点增多,大量装有现金、票据、印章等的钱箱,每天在金库和银行营业网点间频繁存放和流转。

  ● 在银行金库端,钱箱的出入库交接管理仍采用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不仅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同时由于钱箱出入金库只简单登记数量,未详细登记核对钱箱诸如编号、网点名称、出入库时间等要素信息,出入库钱箱真假难辨,存在着严重的安全漏洞。

  ● 在流转过程中,网点主出纳与提解员、提解员与管库员之间交接登记信息不能共享,三方无联动制约机制,容易发生钱箱错拿、漏拿、调包等现象。

  ● 在银行管理方面,由于不能实时监控所有钱箱的状态,极容易出现安全管理盲区,更无法在统一的管理平台指挥调度钱箱的安全、科学流转。

  如何实现银行钱箱管理的集约化、自动化、科学化、精细化,在统一的管理平台上,确保钱箱快速、准确出入库;正确登记交接,避免出现错拿、漏拿、调包等现象;实时监控钱箱的状态,避免安全盲区,对保证银行钱箱安全、科学流转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各银行在快速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设功能

  在钱箱上安装远距离识别的RFID电子标签,钱箱出入金库、银行网点交接的记录过程通过识别电子标签自动记录。

  钱箱进出金库门口使用小推车,通过采用门式射频识读器,一车几十个钱箱可以快速便捷的全部准确识别,系统后台将数据写入VCTS。

  钱箱送达营业网点进行交接时,通过手持射频读写器,记录箱包进出信息,钱箱标签信息采集操作简便,信息上报快速及时。

  系统实施

RFID银行钱箱流转电子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系统优势

  1、实现了银行钱箱管理的集约化、实时化、自动化,通过与银行现有金库管理系统平台对接,有效提升了银行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2、在金库端,通过本系统的应用,实现了钱箱快速、准确出入库,彻底改变了金库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缩短了出入库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同时避免了出入库钱箱真假难辨产生的安全风险。

  3、在营业网点端,通过手持式扫描枪读取钱箱电子标签信息至银行金库管理系统平台,可以有效避免钱箱的错拿、漏拿等风险。

  4、提高了银行对钱箱状态的监控能力,银行通过系统后台可以实时知晓钱箱在金库、押运途中、营业网点的状态信息。避免了因信息反馈不及时造成的钱箱监管盲区和由此带来的巨大风险。

  总之,该系统的实施应用,对于银行钱箱在流转过程中的出入库管理、实时状态监管、避免工作失误带来的风险等各方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得到了实施应用该系统的银行一致的肯定和好评。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