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之二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25 日

  在过去介绍物联网的时候,我将物联网平台分为两类:水平平台(技术赋能类平台)和垂直平台(行业赋能类平台)。物联网未来最大的机会都属于平台类企业(包括水平平台和垂直平台)。按照水平平台与垂直平台的划分,IBM,通用电气,西门子的物联网平台都属于水平平台,而垂直平台更多的是行业的垂直应用,比如物流的菜鸟、易流等平台属于物流应用平台;ofo,摩拜平台属于出行应用平台;阿里推动的无人售货的新零售平台;这些垂直应用属于垂直平台。

  PaaS,SaaS和水平平台,垂直平台

  现在属于概念混沌期,每个领域都有新概念,每个概念的定义与边界又都不明确。

  从我个人的理解:水平平台都属于PaaS平台,而垂直平台是SaaS化的行业应用软件。SaaS不仅仅包括垂直平台(行业应用平台),还包括在行业应用平台上构建的一些软件。

  举一个案例:AbleCloud是一家物联网的水平平台提供商,如图的中部,运营中心,开发平台都属于PaaS平台;

  而其上部的行业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售后、装备制造、设备租赁、物流仓储、电力能源、石油化工、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暂时还不能算是SaaS,也不能算垂直平台。

  当SasS的解决方案,比如有一个家电企业部署了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并向该企业的用户,通过设备在线连网提供服务后,这个应用就是SaaS,但还不能成为垂直平台。

  如果有一个企业,用Ablecloud的PaaS平台部署了一个为家电企业服务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所有家电企业都可以在这个SaaS平台上为其客户提供服务)。这个企业搭建的平台即是SaaS,也是垂直平台,而这个SaaS还会为家电企业提供一些赋能工具,让家电企业还可以在这个SaaS软件上开发出行业应用。家电企业在这个SaaS 上开发的具体应用,就不能算是垂直平台了。

  但有些专家把垂直平台,归到PaaS 层去。

  水平平台的功能,需要通过垂直平台完善

  现在绝大多数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PaaS平台,都处于平台发展早期,功能还不完善;还处于由技术驱动研发功能阶段。但产品的完善,都需要通过实践检验,并通过用户反馈出真正的需求。

  水平平台是为垂直平台技术赋能;所以水平平台的用户是垂直平台的开发者。也就是说水平平台的功能,需要垂直平台开发者在实践应用中,不断提出功能需求,不断完善平台功能。

  没有第一个垂直平台的完善,水平平台也很难完善。

  就比如淘宝、京东最早算是垂直平台,是零售行业的应用平台。淘宝、京东最早根本不算平台,就是互联网应用。但随着电商业务的不断发展,业务规模不断增大,对技术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由电商平台,不断促进技术平台的完善。所以淘宝、京东的云计算平台,是经过电商垂直平台的检验,而逐渐完善的。

  当淘宝、京东把云计算功能开放出来,就成为了的水平平台。

  对于物联网平台而言,增加了很多设备连接的功能,同样需要垂直平台的完善。

  但对于现在发展阶段,严格意义的垂直平台还不多。垂直平台是要成为第三方机构,为行业赋能的。而为行业赋能的第三方需要有行业经验,垂直平台的演变路径有多种,我看到常见两种:

  行业龙头将行业标准,最佳实践,通过一个子公司,或者股权关联公司来形成平台。比如欧冶云商,就是宝钢占股的公司。海尔的个性化定制平台,目标是做成平台型公司,但能否成为平台,取决于海尔之外的家电公司是否愿意入驻这个平台。

  传统的为某一个产业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通过SaaS平台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服务。

  某些通用的垂直平台,会演变为水平平台功能

  因为行业特性不一样,垂直平台也会有差异。某些通用的行业垂直平台,会逐步演化为水平平台。

  比如金融行业平台,所有行业都离不开金融,那么金融平台完善后,会为所有其他垂直平台服务,金融平台未来会演变为水平平台。

  还有物流相关的平台,未来所有与物理实体运输相关的产业,都需要物流平台的服务,物流平台也将会从垂直平台演化为水平平台。

  行业经验,成就物联网平台

  现在行业平台处于激烈的竞争中,行业经验成为物联网垂直平台类企业规模化的抓手。通过行业经验,将最佳行业经验通过SaaS化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扩大设备连接量,用规模化取得竞争优势,成就垂直平台。

  而垂直平台的完善,会促进水平平台的完善。所以IBM在2014年物联网战略是寻找行业BAT,行业BAT就是垂直平台。

  平台型企业在2018年扩大竞争优势的抓手是抓住拥有某个行业丰富经验又愿意互联网转型(创业)的企业或个人。

来源:今日头条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