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之一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25 日

2017年我们介绍了判断物联网发展趋势的方法以及物联网发展的一些趋势,而2018年物联网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

  技术热与应用多时间上不同步

  去年介绍判断物联网发展趋势的时候,最开始介绍的方法就是用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判断物联网发展的趋势。通过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可以直观看出来一个新技术,当行业热的时候,行业发展并不成熟;而当行业应用多的时候,概念却不一定热。

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

  看一下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技术分为触发期、期望膨胀期,幻灭期、复苏期,成熟期。一般行业最热的时候,技术处于期望膨胀期,但行业应用不多;而进入复苏期,这个技术通常就开始有实际应用,到了成熟期,行业应用开始普及。

  大部分技术的技术热与应用多在时间上并不同步。但也有例外。

  当然有些技术可以有两个热点,一个是期望膨胀期的热点,一个会是成熟期的热点,在第一个环节虽然行业热,但应用并不多;在成熟期也是应用爆发期。比如互联网internet,在2000年处于期望膨胀期,那个时候互联网热,但很多互联网的网站用户量并不高,在互联网泡沫之后,很多互联网网站倒闭;而在2010年以后,互联网进入成熟期,应用越来越多,互联网形成了第二波热点,这一轮的应用多与热度高就是同步的。

  物联网技术的特殊性

  根据物联网技术的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发现物联网经过了三波的技术热。

  物联网的发展经历了2009年、2014年、2016年三轮热点;其实如果算上2005年的RFID热的话,物联网已经经历了四波热点,物联网技术的成熟期在哪里?

  别的技术,一般经历一次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的期望膨胀期,就会向成熟期过度,为什么物联网经历了这么多次期望膨胀期,却还没有进入成熟期?

  物联网其实是一个融合的技术(不是单纯的一个技术),涉及到传感技术、射频ID技术、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计算、大数据技术、自动化技术、嵌入式编程、行业相关应用软件技术等等各种技术。对于物联网的某些重要技术的突破,都会形成一波热点,形成一次期望膨胀期。所以物联网技术会形成一轮技术热点。

  比如最早2005年的RFID热(物联网概念有几个来源,其中一个来源是因为RFID技术),是RFID技术进入期望膨胀期;2009年是因为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以及无线传感技术(包括MEMS,RFID)进入技术期望膨胀期;2014年是因为硬件与互联网结合的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应用于终端消费品行业,并借助互联网实现服务功能)进入期望膨胀期;而2016年是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NB-IOT,边缘计算进入期望膨胀期。

  每一个技术在期望膨胀期都会带动物联网热。

  苦逼的物联网技术

  因为物联网技术无所不包,主要特点是有传感(或执行能力)的硬件(或装备)联网,可以实时获取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上(实时获得数据处理后上传到云平台上),借助于大数据,将决策发到相关的处理硬件上(或者提供到软件上)。只要符合这个特点的都属于物联网技术。

  主要技术包括:硬件联网、硬件增加感知功能、云计算、大数据、通讯、和行业应用软件(手机App,或者PC端应用)。

  正式因为物联网技术无所不包,所以很多应用在没名气的时候,借助于物联网的概念;而当应用成熟了,这个应用又不叫物联网技术了。

  RFID技术在2005年非常流行,2009年的物联网热,也有一部分原因是RFID技术;那个时候很多人把RFID技术应用就叫物联网应用。不过这个时候RFID技术不成熟;而在2012年RFID技术成熟后,已经有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在服装行业,物流行业、智能制造领域,RFID技术非常普及了,但RFID技术已经不单纯叫物联网技术了。

  在比如导航系统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出行习惯(以前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定先查地图,并带着地图),现在只要有导航,在哪里都可以方便出行。导航系统就是一个物联网应用:终端有位置感知功能的GPS,实时获得位置信息;位置信息上传到后台大数据系统,会根据设定的路径和当前位置,实时提示行驶建议;如果有拥堵还会建议修改行驶路线。这是多么典型的物联网应用,可惜导航系统太成功了,这个应用有自己的名字,大众却不知道这是物联网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是融合的技术,在其中某个领域的应用成熟之后,就会有成熟的应用,而不再被称为物联网技术。所以物联网技术其实早已经由虚入实,但成熟的物联网应用,不再被划入物联网而已。除了导航技术、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非常成熟,并且是典型的物联网应用,还有智能音箱、智能锁现在都有规模普及的态势,但这些应用都有自己的应用名字。

  物联网技术是一个通用概念,物联网工具将改变传统所有产业;当物联网在所有行业普及之后,物联网这个词就会消亡!

  B2B所有的产业互联网将来都需要物联网技术做为支撑,但传统B2B应用领域,产业互联网的概念要比物联网的概念要响亮的多。

  比如3月31日参观鲜易网,现在所有冷链环节都需要物联网技术,但鲜易网却归到产业互联网领域。最近是B2B电子商务非常热的时代,每一个B2B平台都会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但产业特性强,意味着这这些平台都会以产业命名而不会以物联网命名。当产业互联网成熟了,物联网的概念就会接近消亡。不是说物联网技术不行,而是物联网技术已经普及,这个产业会更加突出产业特性而已。就像是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智能手机与手机还有区隔,当所有手机都是智能手机之后,智能手机这个概念就被边缘化,手机默认指代智能手机;而非智能手机的老年机才会有新的名词来与智能手机做区隔。物联网技术也是一样,当物联网技术普及的时候,物联网这个概念也会被边缘化。

  现在的产业互联网应用,绝大部分是融入了物联网技术的,所以很多物联网应用已经进入成熟期。

来源:今日头条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