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新政:中电信3亿元专项补贴 重点支持NB-IoT与CAT1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6 日
把物联网视为下一个营收蓝海的中国电信,近日又爆“新政”:将投入3亿元物联网专项补贴激励,重点支持NB-IoT与CAT1两大类产品,全面提速物联网发展。同时针对重点项目,也将以补贴等方式对各省继续给予支持和激励。

3亿元专项补贴激励 重点支持NB-IoT与CAT1

在产业链各方支持下,中国电信物联网发展全面提速。自2015年1月物联网专网开网,到2016年11月23日发展在网用户1000万户,2017年3月27日在网用户达 2000万户。

5月12日,中国电信又低调邀请了物联网领域的芯片商、模块商、终端商、集成商、平台商等产业链合作伙伴100多家,发布多项物联网“新政”,并提出2017年发展目标:净增用户规模2500万户以上。

据中国电信物联网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电信将会投入亿元补贴物联网模块,拉动产业链整体发展。其中,2亿元用于物联网重点模块产品直补,包括CAT1单模产品补贴和NB-IoT产品补贴。CAT1单模产品补贴额为40元/模块,NB-IoT产品补贴额20元/模块;均设置在网时长、补贴率等门槛。

另1亿元针对物联网重点项目投放,以模块补贴为主要激励方式,延续2016年基本政策:2G/3G补贴额≦20元,4G全模补贴额≦40元。并增加补贴效益指标:设置在网时长、设置补贴率。

值得注意的是,激励资源要求必须针对重点项目投放补贴,而非做普遍的产品补贴。同时,仅用于2G、3G和4G全网通产品补贴。

中国电信还特别提到:“筹集的3亿元物联网专项补贴激励,在集团层面重点支持NB-IoT与CAT1两大类产品,促进产品成熟、产业成熟的加速;同时针对重点项目,也将以补贴等方式对各省继续给予支持和激励”。

在物联网营销拓展方面,中国电信将聚焦智慧城市、垂直行业、个人消费三大类市场,开展智慧城市添慧、行业扎根、产地对接三大营销活动,将其最有优势的政企客户直销队伍和政企客户关系的基础调动起来,加快发展。

实际上,中国电信物联网系列推介活动早已全面开展。3月28日,中国电信与农业部在杭州联合举办智慧农业高峰论坛;同日在南京举行的工业物联网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省市百余家企业负责人、物联网终端公司、模组厂商、平台厂商共计300多人参会;3月30日,中国电信、华为联合举办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物联网应用研讨会,聚焦NB-IoT技术在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前景及实践;4月28日,在北海召开的车辆前装研讨会上,东风日产、北汽福田、江淮、奇瑞等19个省的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100多位客户代表参会。

6月底全面建成VoLTE和NB-IoT业务网络

针对大家关心的NB-IoT发展,中国电信方面称,中国电信将依赖其全球覆盖最广的NB-IoT网络,对其进行集约化专业运营,采用网络、码号、卡、资费等手段实现业务隔离,打造创新业务模式,比如区分流量、频次、生命周期、服务等级的资费模式,激活NB-IoT的发展空间。“这些业务方面的工作都在全面系统的规划准备中,将伴随网络建成正式发布”。

2016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启动了800M频段LTE重耕工程,到2017年6月底将完成全网重耕,届时中国电信4G网络覆盖可达到现在CDMA覆盖水平。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在6月底也将全面建成VoLTE和NB-IoT业务网络。

据透露,中国电信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全国LTE 800MHz网络部署,并建成国内领先的全球首个全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届时,中国电信网络将可承载从高速4G+(CA)、中低速CAT1,到NB-IoT等全系列业务。

另据了解,中国电信将在5月底建成国内首个全球连接管理平台,包括设备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应用使能平台也正在进入到项目启动和准备阶段,汇聚和开放能力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同时积极准备和试商用5G,提前进行下一代物联网业务与生态布局。


出处:物联中国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