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国内首个金融科技专业获批 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3 月 29 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申报的目录外新专业金融科技、目录内新专业精算学两个本科专业成功获得教育部备案和审批。其中,金融科技专业作为国家目录外专业首次备案获批,该校是国内唯一一所获批此专业的高校,实现了学校“十三五”学科专业规划的稳步推进和新专业的引领布局目标。据了解,该专业将在今年9月开始对外招生。

据了解,金融科技新专业落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金融科技学院。该学院采用学校和慧科集团共建共管的双主体办学模式,被定位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特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试验田。学院在教育教学中发力在科技、落地在金融,通过与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领域优质行业资源和知名企业资源,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逐步推进金融科技专业群建设。开设的金融工程专业(金融科技方向)此前立项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探索”项目,已立项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据介绍,该学院课程体系的设置由岗位需求拆解成关键岗位技能,并融入未来行业必然趋势技术,采用“1年通识平台课 2年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1年企业商业项目实习”的实训培养模式,课程涵盖通识平台课、综合素养课、专业基础课(经济学、计算机)、专业核心课(包括金融类、网络与信息管理类、数据分析类课程)、项目实践课、企业实战课、综合实训和毕业论文写作等。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