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OID国际标准的物联网应用指南部分发布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5 月 30 日
  2017年8月28日—9月6日,ITU-T SG17安全研究组全会及各工作组会议在瑞士日内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的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机构的32名代表组成。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提出并牵头研制的基于ITU-T X.660《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cedures for the operation of Object Identifier Registration Authorities: General procedures and top arcs of the International Object Identifier tree》(《信息技术 对象标识符注册机构操作规程:一般规程和国际对象标识符树的顶级弧》)国际标准的物联网应用指南部分Supplement to ITU-T X.660《Guideline for using object identifiers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对象标识符应用指南》)获得ITU-T SG17全会同意,成为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补充件。
  本标准项目于2014年1月正式立项,在研制阶段,我国专家积极与国际专家交流沟通,先后向ITU-T提交了6个版本的提案,逐步完善了标准内容,获得了物联网标识领域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另外一项由韩国主导的物联网OID标识标准—ITU-T X.oiddev《Information technology–Use of object identifiers to identify devices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信息技术—物联网中用于标识设备的OID应用》)研制内容与我国所研制内容重复,在美国、法国等国际专家的建议下,该提案被中止,相关内容纳入到本标准中。

  本标准是在原有国际标准的基础上提出了物联网标识体系的建设方法,规范了基于OID的物联网标识体系建设要求,涵盖了标识特征、物联网标识系统建设步骤、OID标识方案应用特点、解析系统和分布式服务建设要求、注册机构和运营规程等内容。该标准的发布,不仅有助于指导在全球范围内采用OID技术快速建立物联网标识体系,而且对于深化各行业应用OID标识也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