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在5G标准之争中,中国阵营已经成为全世界5G标准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5 月 29 日

  在5G标准之争中,中国阵营已经成为全世界5G标准的重要力量,同时在部分领域,中国技术实力雄厚,奠定了5G标准之争的基本格局。5G独立网标准设定在即,国内5G市场必将是一片火热,做足充分准备打响这漂亮的一战。届时,5G通信产业即将迎来迅速发展与市场炒作机会。

  烽火通信

  信息点1:公司是国内优秀的信息通信领域设备与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内光通信领域唯一的“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武汉·中国光谷”龙头企业之一。

  信息点2:烽火获得UJ认证,中国企业有望突破国际巨头垄断海缆市场局面,近日,烽火自主研发设计的两种海底光缆缆型顺利通过国际环球接头联盟(UJC)颁发的UJ认证,取得其中关键性的3张证书,这标志着公司获得了进入国际海缆市场的通行证。当今全球海底光缆市场中,法国、美国、日本的三家公司占80%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中国海底光缆企业已经开始奋起直追,但由于UJ认证十分苛刻,目前中国企业通过该认证的只有3家,且中国企业目前占据全球海底光缆市场份额不到10%。烽火拿到UJ认证,标志着中国海底光缆企业开始群体向国际海缆巨头发起冲击,有望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

  信息点3:总市值:285亿,流通市值:10.32亿,2016年净利润:7.6亿,2017年净利润8.25亿,同比增长8.49%,PE 34倍。

  点评:公司2017年开展5G承载预研工作,不断研究完善5G承载方案,在FlexE、超低时延、超高精度时间同步等技术和产品开发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有望在承载领域更上一层楼。

  中富通

  信息点1: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第三方通信网络管理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通信与信息领域提供一流的通信网络维护和通信网络优化服务,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等知名通信设备供应商。

  信息点2:总市值36亿,流通市值0.41亿,2016年利润3815.33万,2017年利润预计3903.09万,同比增长2.3%,PE95倍。

  信息点3:中国联通采购与招标网于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宽带及客响综合代维服务采购公开招标项目(第二次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为该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预计公司中标金额为7246万元。

  点评:作为联通、移动、电信等企业的供应商,又中预中标联通项目,在5G承载标准公布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润建通信

  信息点1:润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专业从事通信网络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通信网络建设、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公司主要主要荣誉包括具备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甲级资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以及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乙级资质。

  信息点2:总市值105亿,流通市值0.55亿,2016年净利润1.79亿,2017年净利润2.39亿,同比增长33.88%,PE 46倍。

  信息点3:公司2018年连续中标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4个项目,并且在雄安新区开展通信工程建设业务,与中兴通讯也在初步合作阶段。

  科信技术

  信息点1:公司是我国最早进行ODN网络建设方案研究的通信设备生产企业之一,具备FTTX接入网中ODN设备端到端全套解决方案,且技术领先。公司是我国最早提出智能ODN理念的厂家之一,是智能ODN行业标准,三大运营商企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具备智能网管平台,智能终端设备及智能ODN设备的完整智慧光纤基础网络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信息点2: 2018年4月份,本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15万股,其中首次授予493万股,预留122万股。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66人,首次授予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10.88元。解除限售比例为30%,30%,40%。业绩考核目标:相比2017年,2018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长不少于10%,30%,100%。

  信息点3:深圳市可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高新科技园,5月2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光明新区正式批复,虽然目前对公司业绩尚无改变,但市场很可能抓住这个逻辑来炒作

  信息点4:科信技术于5月18日通过了2017年分配预案,10转3派1.5元;同期上年除权除息日是6月16号,先接近这一日期,市场或利用这里炒作逻辑进行深度炒作。

  点评:5G标准制定的时间节点即将来临,市场热点必然是由事件驱动,5G板块必将在这一时间节点上留下刹那辉煌。并且长期来看,我国的5G发展迅速,此次标准制定大会,胜则超预期,败只会更激励我国行业发展。

  深度分析

  3GPP 于釜山召开会议,预计将于6月11日-14日的3GPP RAN#80次全会上发布

  在目前 4G 投资接近尾声,5G 投资尚未展开之际,各家设备商及配件商均处于储备技术,扩充产能阶段。从长远角度看,5G 投资是未来 3 年内必然的趋势,在这块市场, 设备商会分得最多的销售额,通信产业会按照规划、建设、运维的顺序逐步获得爆发式增长。值此新旧标准交替之际,强烈看好在 5G 领域提前卡位,准备充分的龙头厂商。或是拥有技术储备的优势,或是拥有国产替代的潜能,或是提前储备大量产能。相比于 4G 时代,5G 时代流量爆发增长, 频段增高带来的密集组网状态驱使运营商技术迭代升级。

  在目前 4G 投资接近尾声,5G 投资尚未展开之际,各家设备商及配件商均处于储备技术,扩充产能阶段。从长远角度看,5G 投资是未来 3 年内必然的趋势,在这块市场, 设备商会分得最多的销售额,通信产业会按照规划、建设、运维的顺序逐步获得爆发式增长。值此新旧标准交替之际,强烈看好在 5G 领域提前卡位,准备充分的龙头厂商。或是拥有技术储备的优势,或是拥有国产替代的潜能,或是提前储备大量产能。相比于 4G 时代,5G 时代流量爆发增长, 频段增高带来的密集组网状态驱使运营商技术迭代升级。

  工信部部长表示要深化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于先进制造的融合。

  5月9日,“2018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要在着力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加快智能制造标准修订于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夯实工业互联网那干涸信息安全基础,深化5G、IPV6、工业大数据、人工只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在研讨会指出,虽然目前为止,5G 承载技术的选择,业界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方案,但是5G承载方案的推进,需要综合考虑运营商的网络特性和业务需求、成本等因素。同时,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王光全表示,无论是哪种 5G 承载标准与技术,最终都离不开光模块的支持。

  中国电信研发部副主任李俊杰建议重用成熟的产业链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研发部副主任李俊杰发表《光传网OTN技术在5G承载中的价值》主题演讲,李俊杰认为:5G带来了更多的光纤、光模块、光网络设备部署需求,但是产业挑战依旧存在,例如光纤资源稀缺、工作环境恶劣等,因此他建议在5G承载方案上尽量重用成熟的产业链

  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

  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5G试验网络,加速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目前,我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

  总结:5G建设,承载网先行,中国移动即将启动SPN的试点,5G承载网的建设 即将正式开始。截止目前为止,关于5G承载技术的选择,业界虽然没有形成统一的方案,但是无论选择哪种5G承载标准与技术,最终都离不开光模块的支持,长距离、低成本、高速率的光模块是实现5G广覆盖的关键要素。因此,5G承载网的建设将带来光模块产业的需求的大幅提升,光通信行业将持续受益。

来源:飞笛智投,由 宋淑杰 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