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智慧养老:第四期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公益沙龙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3 月 23 日

      3月24号,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主办的第四期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公益沙龙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会议厅成功举行,这次的主题是智慧养老,此次沙龙犹如这场春雨,为养老工作洒入了智慧的雨露。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未来养老形势相当严峻,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兴起,养老服务又新增了一项“抓手”,那就是依靠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相融合,在“软”环节上做文章,为老年人提供“触手可及”的智能化服务。“智慧养老”概念的提出,源于“智慧城市”这一发展理念。自提出“智慧城市”以来,许多城市都开始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功能的技术化与信息化,而这些科技化手段同样也为养老服务的智能化创造了客观条件。所以此次沙龙不但有中国老龄委的专家,社区政府、养老机构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更有NEC,普天等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的积极响应,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智慧碰撞!

下午1:30之后,与会人员陆续到场,相互自我介绍并亲切交流,老龄委唐老师的到来,让现场一片沸腾,大家纷纷上前握手致意,宛如一个大家庭。

下午2点,沙龙正式开始,由物联网应用分会执行主任胡泽锋先生主持,胡主任阐述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和议程,逐一介绍了每位到场的嘉宾,向每位冒雨到来的大咖,向每位为智慧养老积极工作的领导致谢。

致谢过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常务副会长赵学东先生进行了简短的致辞,阐述了目前养老产业的发展形势,指出了智慧养老方面的一些痛点,并建议大家跳出养老谈养老,围绕医养结合,针对不同类型老人,从不同视角,讨论出更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理念和方案。

随后,国家老龄委的专家,唐振兴老师做了宏观的分析和阐述,唐老师首先分享了智慧养老的概念和这些年老龄办的工作变迁和国家的重视程度,从实际工作中折射和反应出来,智慧养老的路,我们必须走,而且必须走好。唐老师随后介绍了国家已经和正在进行的几个典型养老项目,比如甘肃、江苏等地开展的试点工作,唐老师还强调我们所说的医养结合,要发挥我们中医理念的优势,以养为主,医为辅,并且我们要推行健康小镇的模式,主张健康生活。在养生领域,国家也在推进一些课题研究,推进双创平台,希望更多年轻人的创业和智慧养老相结合,给创业者价值空间,给老年人智慧未来。同时也提出游学模式的概念,希望从文化理念上提升养老的价值观。唐老师的发言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NEC养老事业部的杨部长介绍了NEC在智慧养老方面的卓越成果和成熟方案,以及日本在智慧养老方面的典型应用和实践,着重介绍了NEC三款智慧养老方面的信息化产品:照护宝(E-Care),护理宝(E-Nurse),监护宝(E-Watch),与会者对NEC养老方案的全面性和细致度一致表示肯定和赞许。

随后介绍的是基本立子的廖总,廖总介绍了该公司的立子云物联网云平台和在该平台上建立的政府智慧养老基础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针对目前智慧养老的一些痛点,给出了相对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服务类型,服务团队,收费模式,服务标准,监管缺乏等方面的想法和措施。还介绍了该公司对智慧养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希望以后的工作中能与更多的养老机构合作,积极地推动智慧养老的发展。

接下来介绍的是团结湖街道的邓主任,邓主任作为街道工作的一线工作者,阐述了目前养老的困境,需求的多样化,并介绍了目前居家养老的状况和养老驿站的推进工作,也衷心希望更多科技公司能够参与其中,能够在满足个性化服务和居家养老方面有更多的解决方案。

随后,二商集团的史总和海洋置业的谢部长进行了发言,史总介绍了二商集团,并表示集团未来坚持对老年人提供更健康养生的食品方面的决心和这方面目前开展的一些工作。谢部长则介绍了海洋置业在未来养老产业的一些布局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并且提出了在养老政策、建设标准、设计标准等方面的诉求。

之后,北京虹枫老年护养院的李院长就目前养老院的工作和智慧养老在落地方面的情况作了生动感人的描述,护养院的工作点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实际工作的艰辛,以及如何让智慧产品更加人性化存在着很大的挑战,李院长的介绍非常细致幽默,从一个马桶的设计,到老年的精神关怀,从每个护理工的培训,到整个机构的运作模式,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智慧养老的诟病,技术依然是冷冰冰的,同时也呼吁各科技公司要及时利用数据,及时推出方案,时代变迁加速,数据的有效期也越来越短。

随后,光大汇晨的李总,介绍了该企业在养老方面的一些项目,旗下有多个老年公寓和日间照料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护理经验。也在积极寻求和各机构、公司在股份、托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接下来介绍的是长友养老服务集团的冯总,长友养老作为首批投身于中国养老事业的民营企业,借鉴了很多国外的相关成功经验,将先进的理念和产品与中国养老相结合,推出了多家高端的养老院。冯总也同时指出在智慧养老方面,希望不要过度工业化理想化,科技的产品介入要适度,还是要以服务为导向,以老人为中心,正如冯总所说,我们要对老人充分的尊重,忘掉“养”字,其实那是一种生活状态。

来自普天大健康的贾晋峰贾总,介绍了普天在2014年开始投身于智慧养老,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以及城市级养老等方面都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案例和实践,目前进行中的有云南曲靖、北京东城、上海等地的养老项目。同时也希望能有机会走入其他养老机构进行调研学习。

NEC的贾杰贾总则集中提出了两点困惑,第一是如何获取真实而鲜活的第一手市场需求,这样企业能减少很多冗余的工作;第二就是利润从哪里来,如果养老脱离政府补贴,我们的工作将如何开展;与会人员针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来自信通院规划所的高主任则提出了虚拟养老院的概念,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搭建更快捷完善的服务平台,能够融合老人所需的各项服务,利用O2O的模式进行落地服务。

来自机智云的高总介绍了该公司的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以及具体应用在老年公寓的项目介绍,也希望与各科技公司和养老机构积极合作,推动智慧养老的发展。

沙龙过程中,各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发言讨论都异常积极热烈,纷纷表示对主办方的感谢,特别是老人的实际生活和智慧产品的实际应用方面,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掌声不断。在表示感谢的同时,各代表也希望进一步与协会进行合作,在政府、机构、企业为核心的基础上成立专门委员会,把大家的力量集合在一起来推动智慧养老项目的设计和落地。

协会在此次会议之后将会进行积极的总结和思考,也将和各科技企业、各养老机构、各社区、各领导部门展开深入的合作和考察工作,加快智慧养老专委会的成立和推进工作,也希望更多的相关人士参与到这件意义深远的工作中来,为智慧养老事业贡献更多智慧。来源:中国智慧城市网

京津冀物联网产业第一展!2017中国(天津)国际物联网技术与智慧城市应用展览会,将于2017年5月8-10日在天津国展中心隆重举行!参会企业可申请 “物联网参展补助”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