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今日头条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20 日

商务部再回应: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

4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回应美制裁中兴一事,我们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此外,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股权案进行审查。

美财政部:将紧急立法,限制中国投资

彭博报道,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助理秘书希思·塔伯特(Heath Tarbert)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紧急立法,从而遏制中国在美国对敏感技术领域的投资。

419日,塔伯特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财政部目前正在推动国会立法,扩大其审查外国投资的权力。特朗普上月曾让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考虑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限制。

缺芯少魂,我们在行动

2018116日,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启动,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携手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大学、中电海康集团、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共同打造,将形成百千亿级智能传感产业。

2017年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

士兰微:持之以恒在相关领域里拓展

“这次贸易战,也不是坏事,让中国企业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需要做什么事情。”士兰微董事长陈向东表示。士兰微在国产替代战略上已取得进展,其功率模块产品已在白电领域打破欧美企业的垄断,实现百万级出货量。(士兰控股,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目前,我国共有4英寸及以上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77条,其中,杭州只有5条生产线,其中4条是6英寸及以下,1条是8英寸芯片生产线。

阿里巴巴:研发神经网络芯片Ali-NPU

阿里巴巴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且该芯片的性能将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10倍,而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一半。

阿里达摩院研究员骄旸透露,Ali-NPU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根据AI算法模型设计微结构以及指令集,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量的AI模型算法运算。

41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在考虑依据 301 条款,反制中国在云计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不公平限制。阿里表示:不予置评。(阿里云,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大华股份: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

419日,零跑汽车宣布,携手安防行业巨头大华股份(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并计划于2019年第二季度进行实车测试。

零跑汽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以大华股份在安防和可视化领域的成熟经验以及视频图像处理技术为依托,凭借底层嵌入式软件及算法层面的技术优势,坚持自主研发‘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国际化、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全球主流智能电动车品牌,实现未来零排放、零拥堵、零碰撞的智能出行畅想。”

通信运营

华为:否认遭美国政府调查

有网络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已向华为公司发出行政传唤,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苏丹出口的全部信息,配合有关美国对通讯技术出口限制的调查。对此,华为表示这是一则假消息。

美国福布斯:中兴或在数周内破产

“中兴禁令”过后的第二天,外媒《福布斯》发文称,中兴软硬件全断货,预计会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报告显示,中兴现有12个月零部件存货。

美国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通讯高层外出斡旋,其余员工的工作依然正常进行,不过已经在强化合规管理,要求每个员工重新学习欧美法律、法规、反贿赂等知识,测试满分才算通过。

智能手机

罗永浩:锤子做大后自研操作系统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个人微博回应网友关于“锤子做大做强之后,会自己做操作系统吗?”的问题时,他表示:当然,这事在中国可能暂时不能指望别人了。

目前,锤子手机系统的官方名称为Smartisan OS,是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深度定制。未来,锤子官方的操作系统是否会真的出来,只能拭目以待。

华为荣耀10:主打AI手机2.0概念

419日,华为宣布发布新款手机荣耀10,主打AI(人工智能)手机2.0概念。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手机采用的是华为麒麟970芯片,独立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器)有领先的AI算力。

荣耀10标配版6GB+64GB售价2599元,高配版6GB+128GB售价2999元。

电子商务

阿里:在泰国东部走廊投资110亿泰铢

41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泰国副总理颂吉宣布,天猫的金枕头榴莲在17日预售上线仅仅一分钟,8万个加起来超过40万斤的金枕头榴莲就被一抢而空。

马云表示,“我并没有把这次合作当成生意来做,而是当成未来而做。”阿里巴巴计划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110亿泰铢。未来三年内,阿里将为泰国销售30亿元的金枕头榴莲。此外,阿里还将建设智能物流系统,推动泰国水果出口中国。泰国全面拥抱阿里巴巴五个全球。(一带一路)

无人驾驶

美团、百度:合作无人驾驶送外卖

419日,百度Apollo发布一周年,百度内部工作人员透露,百度与美团已达成相关合作,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送餐环节,并计划在雄安率先试点。合作原本计划在五一发布,但由于雄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跟上,因此这一合作发布预期可能会延后。

百度Apollo首席安全架构师表示,Apollo网络安全实验室将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安全解决方案,百度与一汽、奇瑞和北汽在此方面进行合作。

菜鸟网络:无人车年内量产商用

菜鸟近日对外开放了无人车路测实况,并发布了一段路测视频。菜鸟ET物流实验室算法团队负责人陈俊波表示,菜鸟无人车量产商用在即,年内将全面进入末端进行配送。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无人驾驶技术最有可能大规模落地的就是物流场景,坚定的看好无人车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落地。“菜鸟ET物流实验室的招牌人数不设限,牛人全都要。

资本圈

小米:或先于港股市场登陆可能更适合

接近监管部门的资深人士表示,鉴于小米及生态链公司业务的高度关联性、互联网业务的独特性、小米依然存在的复杂VIE股权架构、高估值诉求等因素,结合A股、H股的现有政策,先于港股市场登陆可能更适合小米。

李笑来:没有学习思考,搞不懂区块链,

李笑来在《区块链50人》中表示,自己搞不懂(区块链),归根结底就是没办法沉浸式学习与思考而已。也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脑子里太多成见。他强调自己对比特币并没有大家以为的信仰,讨论比特币应从逻辑层面入手,而非哲学、世界观和情怀这些与逻辑不完全兼容的方面。

互联网金融

小米:“新瓶装旧酒”,再推区块链app

小米近日又推出区块链产品“小米WiFi。目前,该WiFi链还处于测试阶段,只开放了部分玩法。根据介绍,“WiFi以区块链技术,计量每一个链条节点的贡献,并为之提供回报。对于具体回报内容,在测试期,小米提供了加密兔、F码等兑换物。

滴滴:上线“滴水贷”入局消费金融

滴滴两天前悄悄上线一款名为“滴水贷”的在线信贷产品,产品界面显示,其需要用户预约才能获取贷款名额,可随借随还,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万元。产品将以白名单的形式逐渐推广开来,最终将覆盖到所有滴滴用户。

支付宝:将区块链技术生产级落地应用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日前透露,目前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已经全面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接下来将尝试生产级落地应用,先是互助保险,然后是食品安全溯源、房屋租赁溯源。

互联网+

互联网教育市场:有望突破4000亿元

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02亿元,同比增长56.3%。随着教育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深化发展,互联网教育市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

新零售

北京:机器人结算无人智慧书店开业

与普通书店不同的是,这家书店无人值守,刷脸、扫码、进门、挑选商品、机器人扫码结算、离开,所有环节均由顾客自助完成。通过首次注册,刷脸进入后,顾客可以24小时在这里购买图书还能购买饮料、文具等快消品。

京东:无人快闪店上海亮相

上海首家京东无人快闪店“JOY SPACE”本周亮相。京东方面表示,下一场快闪活动在深圳,今年将登陆超30个城市。快闪店项目未来计划逐步扩展为包括综合店、品牌定制店、主题店在内的常态化项目。

可穿戴

英特尔:退出穿戴设备和智能眼镜市场

随着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陷入衰退,英特尔公司进行转型,跟随市场热点进入了许多领域,但是一些板块被证明是没有前景的“泡沫”。据外媒最新消息,英特尔日前关闭了业务部门,彻底退出了穿戴设备和智能眼镜市场。

虚拟现实

谷歌:将VR头盔降价至49美元

据报道,谷歌虚拟现实头盔Daydream View过去的零售价是99美元,目前降价到49美元。这次除了谷歌官方商店之外,百思买等外部零售商和合作伙伴也将降价。

智慧交通

大众:所有车型欲安装自动停车装备

近日,大众宣布与德国汉堡机场建立合作关系,该公司已经在一个停车场的隔离地段测试可自动停车的汽车,并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大众旗下包括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和其他所有车型都装备自动停车技术。

重庆:智慧停车试水路内停车位

重庆九龙坡区城管局对科园二街道路两侧的79个路内车位进行了智慧停车建设,首次对路内车位加装了黑科技视频桩,用手机一键查车位、即停即走即付费将成为现实。

创业创新

雄安新区:600亿元产业项目将开工

2018年雄安新区将在产业方面开工建设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技高端实验室在内的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13个项目中包括中国电信中国雄安智慧信息产业园项目、京东金融总部项目、阿里巴巴菜鸟智慧物流未来中心项目等。

全球科创中心百强名单出炉:杭州上榜

原上海市信息中心编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显示,在百强城市中,美国占26席,超过总数的1/4。德国有9个,中国有8(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台北、杭州、天津)。硅谷评分最高,纽约-纽瓦克紧随其后,北京第9上海第17杭州第77(朋友们可以不同意)。

小程序技术人才:平均月薪 17.2 K

《小程序技术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前端人才平均薪资为17.2K,深圳、杭州面向前端工程师给出的薪资最高,分别为17.6K16.3K

杭州赶超北京、上海的原因是拥有全国1/3以上的电商平台,除了坐拥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总部以外,还有大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微信:发布小游戏最新扶持政策

微信表示,2018年内,每款小游戏每月安卓内购流水在50万元以下(包含50万元)部分,腾讯收取的40%渠道技术服务费将反哺给小游戏开发者,即腾讯不收取此部分的渠道技术服务费。

智能制造丨标准先行

重庆:出台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标准

申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条件除了要求申报主体在重庆注册以外,前者要求数控装备占生产装备总数的50%以上,后者要求数控装备占生产装备总数65%以上,且数字化车间不少于两个。将对综合排序前50名的项目将予以资金扶持。

智能制造两项IEEE标准工作组会议召开

411日至413日,IEEE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作组(IEEE/C/SAB/MC_WG)与IEEE在线检测工作组(IEEE/C/SAB/OD_WG)第二次会议在上海相继召开。会议由海尔集团主办,中电标院协办。

IEEE标准协会中国战略合作负责人王亮迪、IEEE标准协会技术战略官Bill AshIEEE中国办事处标准经理赵盟参加,中电标院物联网研究中心韦莎博士与英飞凌资深总监张永政博士主持会议。

政策快报

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工信部等六部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加大多元化资金投入,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促进智能光伏产业发展。

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61日实施

61日起,《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将正式实施。《办法》放宽了取得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的条件,由传统有人驾驶航空器设定的10项减少为4项。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