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杨冰之:物联网的核心资产是数据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8 日

  1月19日,2018中国产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巡讲·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暨物联网垂直行业应用供需对接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会议以"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对接物联网垂直行业应用供需"为主题。

微信图片_20180123155654.jpg

国脉集团董事长、国脉物联网创始人杨冰之

  国脉集团董事长、国脉物联网创始人杨冰之应邀出席,并以《当前物联网再度崛起之浅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杨冰之指出,物联网产业经过近10年的宣传、炒作、研发和应用探索,市场繁荣,参与众多。但也存在无序、低水平的重复竞争,研发-产业化-应用之间还存在一些程度的脱节,规模化效应和高质量应用案例还值得期待,产业链、价值链和协作网之间还有待加快建设。

  在杨冰之看来,物联网核心任务是解决链接问题,这种链接是基于物与物的有效信息链接,是实时、高效以及低成本的。工业物联网的重点是解决机器设备的链接,形成工业数据线的自动流动体系。

  他认为物联网的核心资产是数据,大数据和物联网是相互促进的。数据成为嵌入人类进化进程的新变量,正在重塑当今时代资源观,数据资源价值凸显。他把数据比喻成水一样普遍、重要,与万物结合、复杂多样,值得深入研究。但他也认为,数据与水有本质区别,水是万物之源,越用越少,而数据与万物共生,条条有价值,越用越多,越用越好,物联网要成为它的水龙头。

数据和水

  谈到物联网应用,杨冰之认为有效应用是关键,通过应用驱动场景设计可以找到纷繁多样的应用场景,但他同时也表示成本质量效益需综合考量。

  演讲最后,杨冰之表示,AI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云生物起,才知天高路漫,数据横流,方显智慧力量。

                    来源:国脉物联网-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