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曝光| 我国5G基站数量曝光,数据惊人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9 年 9 月 5 日
  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各大运营商开始加紧部署5G基站。工信部日前透露,三大运营商今年将建设5万个5G基站,另有媒体称,明年三大运营商新建5G基站数将超过68万。如果消息属实,明年的5G网络覆盖面将会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5G建设初期需要在热点地区实现宏基站重点覆盖,也需要小基站满足补热需求,小基站的建设也有望迎来爆发。



5G基站大规模建设从明年开始

 

各地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5G基站数量快速增长。在上月底举行的2019重庆智博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透露,根据当前规划,2019年我国预计将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不过这一数据还是相对保守。因为仅仅中国移动2019年的5G基站数量就将达到了这个数。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放眼全国各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近日宣布,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将建设5G基站超过1万个;2019年上海也将建设5G基站超过1万个;广州预计今年底将建成1.46万座5G基站;深圳今年将计划建设8500个5G基站。仅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5G基站建设数量就已经非常接近5万个。


据赛迪智库研究预测,今年国内基站建设量预计将达到15万台,高于年初预期50%。在“5G网络创新研讨会”上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透露,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范围内已建成5G基站3.8万座。

 

如果说今年是5G的商用元年,明年将掀起基站建设大浪潮。运营商财经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预计明年三大运营商新建5G基站数将大大增加,初步估算将至少为68万个。

 

这将使得中国5G基站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的基站数量,目前美国规划建设5G基站量仅5万个。

 

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相关专家曾披露,截至2018年,全球4G基站500多万个,中国4G基站数量已达372万个,占了60%以上,远超全球其他国家之总和。另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基站规模已经超过了456万。

 

这种局面在5G时代估计也很难改变。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直言,全球4G基站中国占一半以上,而5G基站也会是中国占全球一半以上,未来5G发展要看中国。

 

以华为为例,目前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50多个5G商用合同,发货20多万个5G基站,接近三分之二的5G基站是由华为建设的,有华为这样有实力的设备商做后盾,中国的5G基站建设将更加快速。

 

5G小基站有望迎来大爆发

 

5G相较于4G,频段不断走高,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衍射能力也就越小,相比4G基站1-3公里的覆盖半径,5G基站的覆盖半径仅有100-300米。因此,需要增加宏基站数量来提升信号覆盖质量,也需要在宏基站覆盖的盲点地区和热点地区用小基站补盲、补热,提高覆盖能力,形成一张全面覆盖的整网。


所谓小基站,顾名思义就是是一种从产品形态、发射功率、覆盖范围等方面,都相比传统宏基站小得多的基站设备,部署小基站就是为了解决小范围内的网络容量问题,比如热点和重要场所。

 

由于小基站部署灵活、建造简单,成本低、效率高,在5G的深度和广度覆盖上,小基站有望大放异彩。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表示,未来5年全球小基站设备出货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会超过100%,达到117%。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也乐观地预测,5G时代小基站将迎来巨大机遇,5G小基站数量预计中国市场应该有数千万量级。

 

小基站巨大的蓝海市场也吸引了众多的产业链企业参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研究小基站的厂商超过了20家,包括了华为、中兴、大唐移动、英特尔、爱立信、诺基亚等中外巨头。

 

虽然这些公司对于布局小基站的侧重点不同,但都想在广阔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如华为、中兴、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厂商更强调“宏站+小站”的协同配合,为运营商提供支持,部分天线、射频厂家则希望提供小基站解决方案,而京信通信、佰才邦等小基站提供商则希望提供小基站产品。

 

以华为为例,2018年华为推出了5G LampSite,作为业界第一款同时支持5G和LTE的多频一体化室内小基站,已经成功用于北京首都机场、郑州火车站和广州南站等。

 

而对于运营商来讲,由于小基站要实现连续覆盖,其数量规模将远远高于宏基站,这也将带来高额的成本,如何降低小基站采购成本是难以回避的问题。为此,不少运营商也进行了白盒化基站探索,以此打造更灵活的网络,并降低网络部署和维护成本。

 

在MWC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联合英特尔、新华三展示完整基于开放无线接入网(O-RAN)概念的5G白盒化室内小基站原型机,中国移动也联合联想、英特尔等共同展示了业界首个4G/5G O-RAN双模云化白盒小站方案。


除了中国运营商,美国运营商AT&T也计划采未来几年内将在基站内部署6万个白盒路由器。日本乐天移动甚至已经采用通过白盒化基站方式建设网络。

 

5G小基站部署难题不小

 

  业界普遍认为,5G首波将部署于楼宇和CBD、交通枢纽等人流分布密集的城市场景,5G小基站小型化、易部署等特点,将完美契合室外连续覆盖和室内热点深度覆盖的需求,解决5G信号难“登堂入室”的普遍难题。

 

  不仅如此,5G小基站的室内部署还将改变上网方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室内基站可提供家庭网络建设服务,一般的基站信号可覆盖100平米,基本不会有网络死角,而且通过5G室内基站产品,可将“5G”移动网络转换成“WiFi”,甚至移动网络转有线网络,用户使用更加方便。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中基站特别是小基站的部署仍有很多难题。



  有业内人士坦言,小基站建设首先要面对谁掏钱的问题,是用户自掏腰包?还是运营商与设备厂商合作?这些都有待商榷。此外,小基站还面对设计、效率、环保、功耗等多重挑战。




  实际上,目前小基站发展的难题不止于此,小基站的部署还面临复杂的监管和沟通难题。未来小基站部署需要大量站址,小基站入场就需要多方沟通。目前很多地区正在研究利用智慧灯杆来建设5G小基站,需要地方政府的批准和统一协调,否则部署流程的复杂性,将给运营商带来巨大挑战。


 

室外小基站的部署尚且如此,室内小基站的部署挑战更是巨大。如办公楼、地铁、小区等地区的小基站部署都需要经过业主方同意,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前,居民担心辐射,拒绝基站进小区的事件在多地发生。

 

实际上,通信专家早就解释,包括5G在内的无线通信都属于非电离辐射,辐射的能量本身就非常小。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就曾表示,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务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因为运营企业在建基站的时候,都会把基站对周围的辐射情况进行环评。据悉,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是全球最严格的,比国际标准要求高11.25倍到26.25倍,比欧洲大部分国家高5倍。

 

显然,如何让小基站在5G时代发挥大功效,仍是需要各方思考的问题。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