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物联网边缘平台选择指南及目前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9 月 28 日

物联网的兴起,使得关于数据处理能力平台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包括云计算,也包括边缘计算以及雾计算等概念。简单来说,边缘计算和雾计算使数据处理、分析和计算能力更接近网络的边缘。

当前,支持边缘计算和雾计算能力是物联网平台市场的主要趋势之一。即使是边缘计算仍然还处于非常早的一个时期,但是一些企业以及行业应用越来越需要边缘计算的能力进行功能实现,比如说实时的调用与分析数据等。当然,并非所有的物联网部署或数据都需要边缘计算。然而,随着物联网项目的成熟和扩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用例将需要它。

目前,物联网最主要的几个应用垂直领域,比如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等非常重视物联网平台的赋能,因此,这些应用领域在选择最好的物联网平台时,边缘功能的重要性变得更高。

为什么企业在选择物联网平台时,边缘功能很重要

物联网企业或者项目在选择平台时,需要综合考虑项目的功能需求以及预算成本等因素,目前,对于边缘计算需求比较明显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拥有数量比较大的物联网节点,拥有大量的关键数据,并且需要快速的对数据进行调用、分析和应用;
  • 因条件限制,将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或者云平台的成本比较高,并且延迟也比较大;
  • 需要对本地数据进行快速过滤,以便快速的提取特定数据发送到云平台进行应用,从而保持对设备管理的高效率;
  • 需要更高级别的安全,因为在边缘端,可以更高的加密、认证保护数据,以分布式的方式将安全嵌入到边缘;
  • 项目需要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综合对比实时性、储存与带宽成本等因素之后,边缘计算比云计算更有优势。

为什么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边缘计算也是重要的平台能力?

  • 首先,企业要寻找最合适的物联网平台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在许多行业,对于边缘计算的需求是非常明显的,例如需要对特定数据进行快速的处理反馈,以及低延时的要求等等,比如说工业物联网的网关,边缘服务器,控制器等等都需要边缘能力。
  • 其次,一个物联网项目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将所有的部件都进行了连接,很多时候,物联网是一个存量市场,即对原有设备进行二次改造,因此,采用连接到云平台的成本或过于庞大,而采用局部边缘计算能力会更有性价比。

选择最好的物联网平台并不只是现在的问题。随着物联网部署的下一阶段的到来,企业常会以分阶段的方式进行迁移,从经验中学习,并添加更多的应用程序和用例。

因此,尽管边缘计算仍在不断成熟,但一些物联网平台已经提供了边缘/雾的能力。所以,y用户选择最好的物联网平台通常不是只在短期内完成的,也需要考虑边缘智能。

总之,企业在选择最佳的IoT平台时,边缘功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企业根据需求选择最佳的物联网平台时,需要充分考虑当前和将来需要边缘功能的需求。

物联网边缘平台在物联网平台体系结构中地位

显然,选择支持边缘功能的最佳平台并不仅仅是这些边缘功能本身,还需要考虑具体缘边计算平台的功能。

边缘能力是MachNation IoT平台架构模型中几个性能参数的一部分。在该模型中,设备、边缘和云级别都得到了很好的说明,所使用的颜色代表了物联网平台的性能参数类别,包括应用程序(启用)、监视、访问控制、分析、集成、设备管理、事件处理和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功能。选择最好的物联网平台将取决于在执行任务时对几个体系结构组件的性能,以及它们在目标、需求和更深层次上的重要性。

(MachNation IoT架构模型,分为8个类别,用不同颜色区分)

最佳边缘平台和具有强大边缘能力的最佳物联网平台的选择标准

具有边缘功能的物联网平台以及物联网边缘平台的重要选择标准是什么?ARC咨询集团的Craig Resnick在2018年4月分享了一篇关于工业环境中边缘计算的博客文章,根据Craig Resnick的观点,物联网边缘平台的关键决策标准包括:

  • 平台连接到各种各样设备的能力;
  • 利用最新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够确保数据安全的能力;
  •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混合使用时的协调能力。

Craig Resnick将边缘定义为一个本地计,边缘计算更靠近机器和数据源头,边缘设备服务领域的发展超出了传统数据上层网络的角色,成为物联网体系结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是集成IT和OT是关键。

在选择供应商时,物联网的边缘软件和硬件的挑战

MachNation的首席技术官Dima Tokar也指出,大约90%的边缘复杂度与软件相关。许多供应商提供硬件,但是并不够, Tokar说,软件才是区分边缘计算的质量和复杂性的关键。

下图显示了边缘计算供应商如何都在使用他们自己的IoT网关作为突破口,因为将边缘计算部署于网关比部署于设备上更为容易,然而,对于物联网平台的购买者来说,这并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MachNation说,物联网边缘平台软件供应商选择使用他们自己的物联网网关,但许多边缘部署是在连接的资产上进行的,因为企业不想投资新的物联网网关,21%的边缘部署是在工业设备上面完成的,其次是第三方物联网网关。

物联网边缘平台需要具备的关键功能

针对联网平台选择标准。MachNation提到了五种功能非常重要。

1. 支持多种数据协议的兼容

物联网边缘平台的第一个功能,就是对数据摄入的广泛协议支持,当然还有物联网平台安全性能。MachNation还表示,平台对协议的支持应该是模块化的,可以定制资产通信,并且在安全方面,加密、身份验证和数据保护功能是关键。

2. 强大的离线处理功能

第二个IoT边缘平台功能就是离线是本地处理性能,根据MachNation所述,边缘系统的离线功能主要包括四个功能:数据归一化,能够清除了噪声传感器数据。支持边缘和云之间断断续续或有限的连接的存储。边缘有一个灵活的事件处理引擎。有强大系统集成能力,包括ERP, MES,库存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以帮助确保业务连续性和实时机器数据的访问。

3. 基于云计算的编排能力

支持设备生命周期管理的云编配能力与物联网设备接入、监控和更新功能等。

基于api的交互需要允许设备预装这样的证书和密钥。此外,边缘平台应该能够使用机器流和操作数据监控设备,这些数据可以选择性地与云实例同步,并应该通过无线方式将更新推送到edge应用程序、平台本身、网关操作系统、设备驱动程序和连接到网关的设备。

4. Hardware-agnostic 和综合分析/可视化工具

根据物联网项目和具体应用,在综合分析和可视化工具的范围能力也是一项重要功能,物联网平台需要提供开箱即用的功能聚合数据,运行常用的统计分析和可视化数据。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