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正在进入的下一个风口,唯有物联网!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5 日

姚建铨院士在主题发言中

我是天津大学的教授,做过电子信息学院的院长,我也兼中国电子协会物联网专家协会的主任,我非常关注深港澳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我首先给大家拿来一篇报道,这篇报道的题目挺吓人:《60万亿大产业即将爆发:一个足以颠覆微信,超越阿里的超级风口》。什么东西能够颠覆微信,超越阿里,能够为中国产生60万亿的大产业?答案就是物联网,我一直在搞的物联网。

刚才媒体记者来采访我时,提的问题也非常有意思。他说姚老师,你这么大岁数,一直是搞物联网的,物联网不就是靠传感器把物与物连接在一起嘛!事实上,十多年前,在物联网发展初期时,有很多互联网的大佬们也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说物联网没什么意思,就是互联网+传感器。他说对了一半,但有点轻描淡写。我本人有一个观点,物联网跟互联网之间各自有独立的发展历史、独立的使用范围、独立的对象、独立的网络构架,物联网现在逐步要走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联网是联系人与人之间信息的网络,信息是数据、语言、图像,已经发展得非常厉害,全世界只有一个网。互联网的出现虽然没有得诺贝尔奖,但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各种关系,所以起到划时代的作用。

但紧接着出来物联网,它和互联网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刚才我念的报道里,比如李彦宏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结束了,说得太绝对了。也有人说互联网的下半场要开始了。谷歌公司的董事长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有趣的世界即将诞生。他的结论就是:一个足以颠覆微信,超越阿里的超级风口就是物联网。

在物联网刚刚开始时就提出物联网的产值将会达到多少万亿,这是预估。我并不认为目前马上要断定互联网的时代结束了,物联网的时代开始了。我认为目前有一段时间里将会三种网络——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共存并互相补充,相互使得人类的社会更加智能化、更加和谐。

现在美国有一个新的芯片出现,以后是互联网、物联网大量采用的新的协议,将会构成物联网是世界上一个网络系统。我准备跟南科大的老师联系,让他们及早研究。

这次会议通知里有一段话,它写“物联网已成为制造业向智能服务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深圳是物联网产业链发展最成熟的城市,聚集全球最丰富的物联网应用型企业,初步形成世界智能制造较为齐全的供应链”,我觉得非常深刻。

我多年来在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兼职,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最具有创新的城市,我对深圳情有独钟。深圳是物联网产业发展最成熟的城市,聚集了全球物联网丰富的产业链结构。除了深圳,还有杭州也非常发达,初步形成世界上智能制造工业链。深圳网络构架IC产业是全中国最好的,制造业还不算全国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有武汉、上海、北京、西安等等。但深圳的条件是非常好的,完全有可能把物联网技术作为一个引擎,引领产业发展。

我本人是香港科技大学双聘教授,我经常往返于香港和深圳之间,我觉得这里是非常发达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新的战略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的试验田,会形成新的经济格局,对中国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大家刚才看到的PPT,标题太吓人了。但到底这篇文章标题说的问题,是为了要扩大自己的影响,把它说得太大了,还是恰如其分说出了未来的发展,值得大家深思。我希望深圳的企业家们、企业组织者们深深思考一下,目前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和智慧城市的关系,互联网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中国科技应该向什么地方走。我有一个报告标题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们的机遇》,这个标题不见得是哗众取宠,也有着深刻的意义。

上面我也说到了李彦宏怎么讲,其他大佬怎么讲。总的就是,现在正在进入下一个风口,这个风口当下看,唯有物联网。这是不是哗众取宠,希望大家深思。

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希望我们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有,这是共产党建设的长远目标。这个目标里要把城市变成智慧城市,农村变成智慧农村。要搞智慧城市、智慧农村,生产力是走在前面的。原来叫工业物联网,非常厉害,就是把物联网技术用到工业生产里。现在叫智能制造,把智能技术用到工业中去。但在这方面,我们不能跟着德国和美国走,尽管美国和德国是制造强国。我们要搞自己的工业2025,再过一二十年,咱们就会由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进入到全世界制造强国的行列。

                      来源:深圳物联网协会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