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大数据读懂北京地铁经济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29 日

    405座地铁站,21条地铁线,高速发展的北京地铁也带动了周边经济,地铁辐射圈的大数据也成为一个观察北京的新视角。

    日前,第一财经旗下DT财经发布《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报告称,在北京405个地铁站辐射圈的综合排名中,位于朝阳区的大望路站夺得第一,国贸、东单、东大桥、东直门、王府井、海淀黄庄、三元桥、西单与双井站分列二至十名。

    地铁不仅是现代城市中重要的交通脉络,也在成为城市里各种资源汇聚的重要节点。北京作为最早开通地铁线路的中国城市,如今已拥有21条地铁线(4号线/大兴线计作一条线路)和311个运营地铁站点,并有94个站点在建,几乎覆盖城市的所有重要区域。综合排名最高的10个地铁站辐射圈,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这座城市各类资源聚集度、人群活跃度最高的地方。

    研究发现,王府井、西单、国贸三个老牌商圈地位稳固。位于国贸商圈的大望路站辐射圈在商业、商务、居住和休闲娱乐等多项指标中都表现优异。东单、王府井和西单等地铁站辐射圈,虽然在商业、商务和休闲娱乐方面成绩优异,但居住功能方面的表现却不及大望路,成为其短板。海淀黄庄站成为北京市西北区域唯一跻身前十的地铁站辐射圈。除了在商业和休闲娱乐消费力方面有些劣势外,其他各项功能都有不俗表现。

    从区位上看,北京地铁经济呈现“东强西弱”特征,8个城市中心站点中,6个分布在中轴线东侧的朝阳区和东城区,只有2个落在西侧的西城区和海淀区。北京的商业资源主要向东部和北部倾斜;休闲娱乐资源则沿2号线10号线的东侧呈现出集中分布的特征。北四环内购物休闲资源呈现出围绕城市中心及次级中心站点分布的特征。例如,太阳宫站成为次级中心站点三元桥附近的购物补充;人民大学站、巴沟站、长春桥站则聚集在中关村附近。

    不过,随着未来轨道交通3号线、8号延长线、12号线、17号线和19号线的建成,这些区域的轨道线路数量、站点数量和网络规模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金融街、望京与国贸泛CBD区域的出行可达性会得到再次提升,促进现有产业集聚与土地增值,进一步激活城市活力。

     来源:北京晨报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