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以物链:一个神奇的物联网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14 日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群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程序员去楼下自动售货机买可乐时,经常会碰上缺货或可乐不是很凉的情况,这群懒家伙灵机一动,写了个程序来监控可乐的状态:是否有货,是否够凉,并把这台自动售货机连进网络——这台自动售货机,大概算是物联网的鼻祖之一。

可能,目前你的家用电器还不够智能;可能,你的信息数据还不能完全被收录;可能,你觉得万物互联的时代还要等到2049年才有眉目;但其实,你早已成为了物联网中的一员,并且受益良久。

你网购过没有?当你下单后,产品安排出库,通过RFID技术便拥有了射频标签。这些标签上传至网络,经读取应用后就以物流信息形式出现在你的眼前。近年来,有了GPS的加入,你便可以清晰的看见货物随着卡车跑到了何地,将由哪位送货小哥亲自送到你的府上,而商家也知道何时会收到你的货款。如果从技术的角度出发,物联网就是把所有的物品通过射频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因此你的这次消费就是物联网中一次成功的操作。

你打过滴滴没有?那些成天被你呼来唤去滴滴用车也是物联网的一个例证。当你发布信息的一刻,手机就是镶嵌在滴滴网络上的一个传感器。在数据中心历经1000次运算后,你的信息就会推送给当前合适的司机。他对你的目的地了如指掌,你对他的行踪也尽在眼里。你不担心他放你鸽子,他也不怕你不付车费。最终,你们相视一笑,一辆别人的车就为你这件特殊的“货物”开启了在物联网信道里的行程。

正因物联网已非新事,我们以物链才有了为之再度翻新的机会。在现阶段,很多物联网消费品仍停留在感测、记录、上传的阶段,除了简单的数据与图像化显示之外没有什么智能服务,更谈不上让更多的智能设备服侍你,也就是玩的不够深,不够精,不够好!而以物链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打开物联网存在的诸多死结,在未来让智能服务更从容,更周到,更广泛,更贴心。

我们仍以滴滴为例,滴滴每日峰值订单超过2000万单,每日处理数据达2000TB,相当于200万部电影。这些海量数据的运算与处理全赖中心化机构去操作执行与分配。滴滴每单的抽成不仅用于企业盈利,消耗在数据处理上的成本也足以壮观。假如,一旦数据出现了极其重大的bug就会是这样的场景:你的钱已经付过,车却无法接你出门!他们若无其事的跑单,你只能默默承受!因为没有人为你作证你叫了这辆车!而且整个过程,企业也是无辜的受害者。你怪不得滴滴,只能用真金白银慰藉一下同样身处茫然的公司了。

以物链的玩法就不同了,例如以物链为打车系统制定一个智能合约,你在这个合约内叫车,发生了具体交易。那分散在系统内的各个运算单位,将会把此次出行交易打包成区块,并通过统一的算法构建起一个网络。每一个节点上的人都会证明你付了钱,并应该享受此次某位大哥为你带来的出行服务。而连接到系统内的各种智能设备都会为你开启:你希望听摇滚,音响就会为播放《一起摇摆》;你想快点去给女神买花,导航会为你检索最快的路径。如果司机大哥在途中抽了一支令你难受的烟,他的“劣行”将会被你记录在案,并且广而告之。而你,下车后,只管潇洒离去。

如果这一系列复杂行为的产生交给传统的中心机构去处理,成本一定入不敷出。而在以物链的设计中,因为有着数以亿计的计算单位,这些成本将分散出去,降至最低。当然,以物链的物联网发展方向绝不限于现有的汽车领域。它会因智能设备的普及,延伸至生活的诸多场景。让万物为你互联。比如,临下车前,花店小妹已经根据你的数据备好你要的红色玫瑰。当你手捧鲜花走向女神的所在,你发现,你的女神也为你身披一袭你最喜欢的红色。然后,你们相见,开启了一瓶从智能冰箱里为你控温半晌的红酒。在浪漫的环境里,在各种智能设备的服侍下,你们将度过一个美妙的夜晚。顺便说一下,你们屋内的灯光,是由隔壁老王储蓄的太阳能通过以物链有偿提供的。

物联网的宏伟理想是树立一个重新改造世界的图景,在区块链技术的助力下,这份图景在突破安全、中心化等桎梏后徐徐展开。在不久的将来,上面的故事将真实的出现在你的场景中,正是由于以物链将物联网与区块链完美的融合,我们终将给你一个神奇并充满智能色彩的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物联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