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以物链——区块链+物联网的新奇点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8 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区块链、物联网等新的网络技术模式将带领人类走进新的不止拘泥于人与人之间的网络智能时代。正如凯文凯利在2015年的大作《必然》中标定了互联网发展方向,技术的进步将使得我们的工具越来越聪明好用,生产力将得到巨大提升。这让我们有更为充裕时间通过屏读来提升新鲜感和舒适度。人们的交易在使用者点对点的交互中,在共同协议框架内变得更为安全可靠,全世界的网络在去中心化的发展思路下,将大幅度降低人们信任成本。一切智能的工具在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时候,大量闲置的设备将通过新型的网络连接产生共享价值,在为我们提供更多好处时,也为参与者和使用者带来新的商业路径。而这种变革就如宇宙大爆炸时的奇点一样,一旦出现,将会开辟新的商业大环境。

凯文凯利的神预测已经被诸多应验,而近年来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的网络技术更是让《必然》中所提及的未来有了实现的可能。随着网络基础的日趋完善,一个新的发展势头正在来临,以物链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以物链是什么?以物链是希望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从根本上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价值共享,用技术手段引导进入资源充分利用的良性循环。通过协议的约定让每个参与者享受到资源共享带来的便捷与收益,降低社会运作成本,让共享实现价值。

区块链(Blockchain),通俗的说就是所有链入其中人和设备都在共同制度下会为你记一笔铁账,整个交易过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由于没有中间商的存在,以往中间商出现重大技术问题,一切都付诸东流的情况都不会出现。你的交易账目不会受到网络技术出现的bug而带来丝毫影响!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网络,利用信息传感设备,让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交互。简单来讲,就是把你生活里所有的设备都装上芯片,使之能够智能化联网互动,“开口说话”。

在物联网上,每个设备都能够报告自己的状态,这就为我们合理利用闲置设备创造了条件。 同时,物联网还为交易创造了透明、流动性好的市场,我们就可以进行资产的买卖和转移。比如可以把家里的太阳能发电用不完电卖给邻居,或者把把闲置的房子放在Aribnb上进行短期出租。目前,物联网主要是用于B2B的工业领域,比如汽车智能检测、排险。而在家庭的物联网自动化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虽然我们的各种智能数据具备了一定基础,但以往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性成为限制物联网大范围应用的重要限制因素。

那以物链就究竟要干什么呢?就是让物联网突破安全关!通过区块链技术让物联网中设备可以生成交易,而产生的交易公开透明,安全可信!我们要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提供一个更安全,更多维度的物联网交易环境,实现互联网与物联网的交互融合,开创网络安全交易的奇点时代。

其实物联网的安全性的核心缺陷,就是缺乏设备与设备之间相互的信任机制,即设备之间相互验证,保证共识。而区块链正好提供了这么一种机制,即一种无需信任单个节点的共识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区块链上每个节点的运作机制是少数服从多数,即使有几个节点被攻破、坏掉,整体也能够照常运行。而区块链分布式的网络结构能够保证即使一个或多个节点被攻破,整体网络体系的数据依然是可靠、安全的。

区块链+物联网的双剑合璧,就是以物链最大的价值所在。如果说互联网打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极大地降低了协作成本,那么物联网就是打通了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交互,让这个星球上几十亿和几千亿部机器彼此能够在人不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协作。利用物联网连接起的庞大设备网络,在强大的计算能力下,大幅度降低了数据存储成本和验伪成本。而这些省下来的成本,除了维系以物链正常研发,扩大规模外,也可以以Token的形式向核心参与者释放利润。

互联网10余年的发展,带来了万亿级别的商业机会,以物链构架起的物联网络也毫无疑问地能够开辟出新的市场。在区块链技术的助力下,让物联网真正影响并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商业方式。我们相信以物链的出现,将会开启人类又一次解放生产力的全新时代。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