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区块链硅谷之争,中国已掉队?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12 日

技术的变革带来了城市的进步,涌现了一大批科技中心,比如北加利福尼亚湾区的硅谷,这个地区是进步、创新和高科技的代名词。

除了硅谷,还有其他几个不同领域的热门地,比如硬件初创企业集中的深圳高科技工业园区,针对半导体铸造的新竹科技园,以及以色列被称为“创业之都”的硅溪。

随着区块链行业的蓬勃发展,谁将成为区块链的硅谷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区块链硅谷究竟在哪里?比特币诞生至今已有9年多了,已经有多个国家或地区,为争夺区块链硅谷的头衔角力!在这场角力战中,中国掉队了吗?

特拉维夫(以色列)

特拉维夫以以色列的创业之都为人们所熟知,它最近被评为下一个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初创企业的中心。特拉维夫正成为多元化和协作的热门地。区块链技术与网络安全和广告技术产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特拉维夫创业文化的演进过程中,区块链的发展将是清晰且有逻辑的一步。

特拉维夫是几家最大的数字货币初创公司的所在地,其中包括社交交易和多资产经纪平台eToro。由于市长办公室发起的特拉维夫全球倡议,该市成功转变为新技术项目的温床。特拉维夫全球倡议旨在通过与城市、国家和私人合作伙伴的合作,使该市对世界更开放,最终将该市打造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尽管人口不足45万,但该市29%以上的人口年龄在18岁至35岁之间 。如今,在特拉维夫已经举行了几次大型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会议,其中包括以色列区块链和比特币会议(Blockchain & Bitcoin Conference Israel)、区块链峰会(The Blockchain Summit)和d10e特拉维夫会议(d10e Tel Aviv)。

楚格(瑞士 )

楚格最近将自己定位为区块链创新的主要中心。这个富裕小镇的公司注册量比它的居民人口还要多,而且在区块链和加密行业中已经获得了几个“第一”。例如,楚格是世界上第一个把比特币用于政府和公共服务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官方推出数字货币基金的城市。

此外,在V神创建以太坊基金后,以太坊于2014年在楚格成立。同年,第一批比特币自动取款机安装完毕,其他几家区块链初创公司也相继成立。仅仅一年后,领先的即时数字资产交易所Shapeshift花落楚格。今天,数十个大型区块链项目都设在楚格,包括Xapo、Monetas和Etherisc。此外,这座高山上的城市与迄今为止十个最大的ICO项目中的四家联系在一起。

与硅谷不同,在楚格,你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和范围内找到成功发行代币所需的任何资源。

此外,楚格还以致力于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投票系统而闻名。2018年6月25日至7月1日期间,楚格的居民通过下载并使用该市的eID系统进行手机投票,其结果用于确定区块链是否适合更大规模的项目。这是实现区块链和治理一体化的关键一步

这里有不断在改进的法律,有竞争力的就业环境,税率也低,难怪楚格能吸引这么多区块链创业家。

新加坡

如果说有一个地方的数字货币普及率正在迅速上升,那就是新加坡,它正在成为仅次于美国和瑞士的第三大ICO市场。

最近几个月,从新加坡发起的ICO数量激增,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最近对ICO进行打击,几家运营数字货币的大公司纷纷迁往新加坡,其中包括全球领先的ASIC矿业硬件生产商比特大陆和最受欢迎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火币。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2017年11月发布的指导方针,数字货币不受监管,新加坡“将其作为有可能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的创新技术手段表示欢迎。”

新加坡致力于促进创新,它是政府研发支出最高的国家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和优惠税收政策。这个国家因其金融技术领域扬名世界,现在它正在成为培育区块链的沃土。距离这个国家被冠以“下一个 区块链硅谷 ”的日子,应该不会太远。

塞浦路斯

与这份名单上的许多其他候选者一样,塞浦路斯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宽松的税法,已经成为初创企业的避风港。从金融角度来看,由于资本和收入双重避税,无论是对公司还是投资者来说,塞浦路斯都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塞浦路斯也是尼科西亚大学的所在地,这是第一所提供密码学硕士学位的大学。

除此之外,塞浦路斯最近还主办了iCoin峰会 ,这是首个区块链大赛,16项目争夺25万美元的大奖。这次活动由金融科技和ICO营销机构7Marketz组织,该机构在利马索尔开展业务,目的是将数字货币投资者、创业公司聚集在一起,建立关系网,讨论该行业的未来。

目前,塞浦路斯没有对比特币的使用进行监管,自2013年债务危机以来,数字货币已崛起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最近,针对以数字货币出售证券交易所资产的公司的法律指令已经公布,该国的数字货币交易人员和区块链企业数量激增,其中包括Krypton, trade.io和Cryptology。

马尔他

这个美丽的地中海小群岛自年初以来一直是新闻的焦点,尽管它实际上是欧盟中最小的国家,但它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它也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 区块链硅谷 的竞选者之一。原因有很多,但币安将其业务迁于此可以说功不可没。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会有更多的公司效仿币安的做法。除了币安之外,OKEx也决定搬到这些岛屿。

马耳他对越来越多的数字货币企业采取友好态度,马耳他总理Joseph Muscat以将数字货币称为“货币的必然未来”而闻名,他认为社会赋予了纸币价值,因此价值同样可以归属于虚拟货币。

除了首相,这个国家的其他政府对数字货币持支持的态度。马耳他正在按计划吸引来自区块链领域的公司。

马耳他率先对新的区块链企业实行低税率,并成立了“马耳他数字创新管理局”(Maltal Digital Innovation Authority),建立了一个规范区块链平台和数字货币的既定框架。一不小心,马耳他就跑到了全球区块链行业的最前端。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是一个位于欧洲南部的小国,但是却有着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要成为世界领先的区块链中心之一。

圣马力诺国家创新部已经确认,他们将发展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技术专业,以成为区块链强国。根据其经济发展部发布的声明,他们已开始着手起草一个全面、可靠、且积极的区块链监管立法框架

虽然目前尚未披露更多区块链计划信息,但不难猜测,圣马力诺希望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区块链友好”的国家,类似于瑞士的“加密谷”,以吸引更多区块链企业、资本和人才。

该国创新部负责人Sergio Mottola表示,与马耳他一样,圣马力诺是区块链技术创新者的理想目的地。不过,他强调说,他们对数字货币的短期投机不感兴趣,也不会制定相应的政策。相反,圣马力诺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并预测区块链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比互联网的影响更大。

此外,Sergio Mottola还透露,圣马力诺支持日益增长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它正在与全世界的区块链创新者进行直接对话,以期为他们提供一个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能够让整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环境。

下一个 区块链硅谷在哪 里?

今年6月份,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区块链“2018年全球区块链会议”上,韩国ICT金融融合协会主席表示,该组织正计划在釜山的海云台建造一个“区块链沙滩”,并计划在8月30日与釜山有关部门讨论这个项目。

包括爱兰和爱沙尼亚在内的几个地区,也在加紧努力支持与区块链相关的项目

无论上述哪个地方赢得区块链硅谷的头衔(可能是楚格),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区块链正在蓬勃发展,首个完全接受它的地区将最先得益于其优势。拥有最有利的法规、税收条例和得到政府支持的地方很可能很快就会拔得头筹。

来源:火星财经专栏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