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是什么阻止你部署物联网?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9 日

物联网( IoT )在大规模采用之前还有许多障碍。一切都变得“聪明”。看似平凡的物品,比如水壶和烤炉,都配备了传感器和微芯片,将它们连接到互联网上,然后,我们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这些电器。物联网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它是如何改变很多行业和其中公司的。

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就听到、看到并报道了一切。从利用远程信息处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无人机数据的保险公司到利用机器人技术和联网模块的制造商,在工业4.0倡导下变得更加智能和快速。我们已经看到在零售商安装信标、智能货架等物联网设备来打造智能零售甚至是无人商店,农民部署传感器来拯救庄稼以及人体可摄入传感器来改善饮食。

很显然,物联网有能力革新企业,改变他们的运营方式,提高盈利能力并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聪明的公司意识到物联网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企业的一项独特竞争优势。

最近,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一位CIO告诉我们,“物联网有能力彻底改变我们的运营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物联网的许多采用障碍如此令人沮丧。让我们讨论一下…

企业文化阻碍物联网发展

几乎毫无疑问,任何企业(主要是大型)在部署物联网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企业文化。

高层管理人员通常不相信创新的必要性,他们甚至需要在考虑投资新技术或与其他公司合作之前,先从其他公司看到一些重要的案例研究报告。对于首席信息官和创新部门来说,这是一个棘手的平衡问题,他们在展示这些案例以影响决策者的同时,也意识到这样的延迟可能会导致早期采用的竞争对手向前迈进。

面对这些挑战不仅仅是物联网:更广泛地说,许多行业,尤其是那些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正在寻找廉价的创新方式。

改变公司文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甚至在你考虑技术之前,它需要新的流程、人员和人才。不过,这可以通过教育、提高认识和以开放的态度与行业伙伴合作来实现。

人才缺乏

物联网需要大量的新技能和新人才。从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到创新经理和物联网软件工程师,尤其是数据科学家,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增长的职业,但是许多公司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他们。

聪明的公司正在为此收购或与初创企业合作,参与加速器项目并与大学和其他教育机构建立伙伴关系。

隐私与安全

从技术上讲,可以说物联网在隐私和安全方面存在巨大的问题。这是有很多原因的。

首先,这些设备正在收集和传输大量数据,如果没有适当的控制措施,这些数据可能会被截获(安全)或泄露(隐私)。遗憾的是,开发和设计人员往往会将用户体验和推向市场放在优先位置,而将安全留在日后处理。

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改变——尤其是欧盟GDPR规定对数据泄露征收更高的罚款,并推动“设计隐私”——但这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重大问题。

欧盟GDPR标准可能会缓解这一问题,但也建议你确定使用合适的产品,并在推出这些设备之前确保你的安全措施达到最佳状态。

传统系统

传统系统是所有大公司的负担。这些后端系统通常是专用的,封闭的系统,这些系统是针对某项业务需求而高度定制的,并且有时没有来自制造它们的软件或硬件供应商的进一步支持,甚至其中一些可能已经破产。

这对于物联网意味着什么? 从本质上讲,你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这些技术如何与现有系统集成。

标准化

wi—Fi还是移动网络、ZigBee还是蓝牙、NB-IOT还是Sigfox?物联网传感器之间的通信方式对于物联网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否则部署将不起作用,产品将无用且寿命短。

物联网标准化争论是供应商的问题,它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继续下去。开源应该是前进的方向。

数据分析

相信开源是物联网未来成功的关键,尤其是来自物联网设备的数据。

要真正理解这些数据,公司不仅需要正确的技能,还需要利用开放和共享数据的能力。对于谁拥有数据,以及如何理解非结构化或结构化数据,已经存在疑问。我想答案迟早会揭晓。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