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细谈“物联网+区块链”的演变史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4 日

  众所周知,物联网行业一般划分为四个部分,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而物联网产业链里又包含芯片提供商、传感器供应商、无线模组(含天线)厂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智能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商这些环节,这次OK资本团队的报告中用清晰的文字结构图绘出来,给人一目了然的认知感。

  近年来,世界各国陆续将物联网技术纳入重要战略布局,美国国 家智能理事会将物联网列为对美国潜在影响最重要的6项技术之 一。欧盟执委会提出加强物联网管理等行动建议。韩国通信委员会出台了《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在“十二五”计划中发 布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物联网更是被列入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方向之一。

  虽然物联网行业得到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但物联网行业当前的发展依然存在诸多困境,根据OK资本这次行业报告中也详细列出了如“基础设施成本高昂、行业解决方案技术实现复杂、行业标准碎片化、数据隐私与安全、数据价值挖掘不充分”这些痛点。

  而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记录的可靠性、资产归属的透明性、交易即结算、基于可信数据和可信智能合约实现的跨主体协作,这些特点一定程度上被运用到物联网行业的改造中来:

  01.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确权和交易,保护物联网数据隐私的同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02.基于区块链的的跨主体信任协作,打破信息孤岛,加速行业标准的形成

  03.基于区块链的机器间支付账户,创造物资源即时共享的全新商业模式

  根据目前市场利用区块链技术改造物联网领域的项目调查结果来看,主要集中在机器微支付及数据确权交易这两种模式上,有机器微支付模式项目为主要代表的IOTA、Power Ledger,然后是数据确权交易模式为代表的项目六域、物信等。而致力于构建物联网行业操作系统的Ruff 尚未基于区块链打通物联网厂商的融合,该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综合来看,区块链技术对物联网行业有明显的改造力:首先能够为物联网行业解决部分数据隐私安全和价值挖掘的问题,其次, 基于“物资源共享交易”的全新商业模式创造出一种新时代的消 费需求,而且,区块链跨主体协作的优势对于物联网行业标准的推动具有一定想象空间。

  物联网行业存在系统性的症结,基础设施成本高昂和行业解决方案技术复杂是制约物联网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这需要物联网行业自身不断发展优化,无法通过区块链技术予以很好的解决。并且物联网行业至今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所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行业中的应应用。

  综合以上分析,按照OK Blockchain Capital 区块链改造力等级标准来判断,物联网行业区块链改造力为3星半。

  “区块链+物联网”,不仅代表区块链技术对物联网传统行业的改造,也包括两种技术的融合,形成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在其他多个行业领域中 创造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发展至今,全球已上线交易所的物联网项目总市值为47.53亿美元,平均市值2.97亿美元,最早将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的IOTA和VEN市值远远领先于后来者,仅IOTA一项即占据了 整个市场份额的57.2%,而82.3%的物联网项目市值都在1亿美元以下,可见整个行业仍处在早期阶段。

  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公司开始意识到区块链对于物联网行业的驱动能力, 各方龙头企业纷纷开始布局。IBM、阿里巴巴等公司都在各自的云平台上提供区块链服务,为未来海量的物联网设备接入做了超前布局。

  近来,随着“物联网设备拥有身份和钱包”成为新的标准,以用户隐私安全为基础的数据交易平台在市场中兴起,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技术在供应链、医疗、安全、智慧农业和物流等众多领域逐渐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整个行业将会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物联网产业基础薄弱、行业标准尚未完全统一的早期阶段,物联网行业传统巨头若能及早布局,将获得巨大的话语权;区块链创业项目在解决技术优化问题后,如何与众多物联网平台建立合作,打通更广泛的商业环境,将成为其发展落地的主要阻力,拥有优质物联网行业资源积累或者有能力打造爆款物联网消费级产品的项目将具有更大的竞争机会。

来源:18183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