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罗文出席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启动会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4 日

  2018年7月3日,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上海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文指出,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这两个产业都是关系制造业发展全局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也是各国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领域。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不仅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两个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平台,也是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举措,更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新手段。

  罗文要求,按照“一个明确、四个突出”抓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一要着力解决集成电路工艺、功能器件结构、材料、系统集成等方面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不足问题;二要通过产业创新联盟组织协同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应用;三要加强股东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建立起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四要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企业委托研发和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推动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向产业转移转化;五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逐步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造血和自我发展。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院士分别代表两家创新中心在会上讲话。

  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是由复旦大学、中芯国际和华虹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以上海集成电路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关键工艺节点和系统集成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是由上海新微、中电海康、格科微电子等14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以上海芯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通过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的研发,建设研发平台、检测技术平台、设计服务平台、工程服务平台等,促进传感器产业链协同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以及两家创新中心股东单位、联盟单位、上海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来源:工信部网站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