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工业物联网实施怎么才能不走偏?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26 日

 

工业物联网有望在自动化、集中管理以及大量新数据和深度分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而这些往往很容易被忽视。但是,专家们认为,工厂车间或者汽车车队要实现自动化并非一蹴而就,很多要采用工业物联网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都走错了。

要想成功实现工业物联网转型,必须由企业的业务部门进行领导,而不是IT部门。成功采用了工业物联网的企业把整个过程视为数字化转型,旨在解决具体的业务问题,而不是IT架构师要解决某些有趣的难题。

Robert Golightly是Aspen技术公司的高级产品营销经理,他形容自己是一名40岁的制造业老兵,他说,“自己对IT总是敬而远之”, IT部门往往不太了解企业业务部门实际是怎样运营的。

他说:“这应该是由预期的业务产出驱动的。而不是仅仅宣称‘我现在已经把我所有的资产’或者那些物体连起来了——不妨问一问,你真正实现了哪些业务转型?”

这个问题实际上很普遍——无论企业想利用工业物联网来解决供应链问题、卓越运营,还是任何其他业务问题,也不论这家企业处于哪一行业。

Golightly说:“我认为只关心一些片面的问题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怎样把A和B连起来,我们能把问题问到点子上,但我认为我们忽略的问题是,在这个新的世界里,我们已经打破了信息孤岛,我们获得了更好的信息,但这真得改变了我们作决策的方式吗?”

工业物联网项目需要运营技术专业人员,而不仅仅是信息技术专业人员

据451研究公司物联网实践主任Christian Renaud说,在思考怎样实施时,从运营层面接触工业物联网——通过他所说的“OT门”而不是IT门,是一种更明智的方式。

如果一名IT员工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CCNA证书,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人是思科部落的成员。但是OT专家会有自己的认证。Renaud说,从IT方面进入这扇门的唯一途径是与那些已经知道怎样进入这一领域的OT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他说:“在工业物联网上他们绝对是走错了路,因为他们还是沿着传统的IT渠道行进。老实说,注意一下我们关于谁做出采购决定的调查数据时就会发现,是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也许还有一名业务部门的人员,就是这个人负责数字化转型。那么首席信息官呢?他在那边的儿童餐桌上吃麦乐鸡。”

工业物联网项目要求的特殊性意味着业务运营部门能够比IT部门更清楚需要什么。

Renaud说:“一名IT男和一名OT男走进一家餐馆,IT男离开后说,‘我想要一头牛、一把刀和一根火柴。’而OT男则说,‘我要的是一份牛排’。”

在工业物联网上做错事的安全风险

对于工业物联网一个很大的误解是,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几十年来,工厂车间和电厂以及其他主要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都完全自动化了。然而,不同的是这种技术具有新的互联特性。

英飞凌科技公司的高级主管Steve Hanna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工业物联网的威胁攻击途径,工业物联网的安全风险近来增长很快。一家从未被设计为连接互联网的工厂,拥有大量敏感的传统设备,这些设备使用了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设计为通过串行电缆工作,这家工厂联网后会发现自己突然遭受远程犯罪分子的猛烈攻击——有匿名的,也有国家政府行为。

他说:“有一种叫Shodan的工具,可以让你在互联网上搜索联网的工业设备,你会惊讶地发现有很多有用的结果,比如大坝、供水和下水道系统。”

据Hanna说,最常见的疏忽是,由于没有采用双重身份验证,黑客们就可以利用Shodan之类的工具,或者利用运营设备网络直接连接互联网,发现设备,并攻击设备。

“例如,我们看到,在2009年的Target攻击中,黑客就是通过HVAC系统进来的。HVAC承包商安装了蜂窝式调制解调器,这样他们就可以远程登录,如果暖通空调出现问题,他们就不必半夜开车出动了。”

来源:中国物联网原创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