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618背后:推动物流全面升级 加快快递末端全覆盖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22 日

电商造节的能力一直不可小觑,无论是年底的双11,还是年中的618,均是好不热闹。除了淘宝、京东大促以外,唯品会、网易考拉、洋码头等电商平台也参与其中。

timg

今年的618也与往年有点不同。新零售时代下,各家电商都在谈线上线下融合,所以导致今年除了价格以外,物流服务也成为电商之间的比拼重点。

就拿京东举例来说,尽管订单量、包裹量巨增,京东还能够保持90%的物品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京东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京东物流正在全面升级,打造全球智慧供应链体系,面对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京东将实现无界触达、无缝连接。”

这一番言论在今年的618也得到了验证。今年618期间,京东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375%,但京东却在海量订单面前,缩短了物流效率,拉近了全球商品的距离。

当然,作为电商巨头之一的阿里在物流服务方面也毫不逊色。据悉,此次天猫618定单包裹总重量超过800万吨,除了保证物品能够当日达和次日达以外,今年阿里还推出盒马生鲜30分钟到达,天猫超市1小时到达,菜鸟门店2小时达等服务,将新零售物流变革成本地“分钟级配送”。

在海外包裹方面,菜鸟通过每天225个航班,106条国际航线送往全球各地。据菜鸟方面表示,618期间,菜鸟先后在香港和迪拜宣布启动eHub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将实现秒级通关。

除了传统的快递上门以外,在今年的618期间,智能快递柜、智能信包箱这类的物流“新物种”也被频繁应用,不断缩短着用户的最后100米距离。

坦白讲,如今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的技术研发,物流服务越来越趋于末端化、智能化、无人化。中国的快递从业者不到300万人,快递业务量却突破几百亿件,这是一项光靠人力难以持续支撑的规模,需要对物流服务进行革新,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加快物流末端的全覆盖。

来源:赛迪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