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中国智慧城市网专访智慧城市建设大咖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22 日

第十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20日在京举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中国智慧城市网)就此专访了智慧城市建设大咖,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春、北京绿建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金乾、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辉、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三清、北京华泰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北京建设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刚和泰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封伯平。

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春

   作为智慧行业的“领跑者”,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春表示:智慧云谷已完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全产业生态闭环,所有产品和平台全都是自主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星云协议、核心操作系统以及大数据平台和安全系统可以构建更加安全的大数据应用,环境,保障信息安全,我们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完美融合,创造了大量领先的产品。智慧云谷的产品在智慧城市、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都有大量的应用,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北京绿建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金乾

针对中国目前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张金乾:表示“智慧城市”是解决城市问题的一条可行道路,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进入了规模推广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150多个城市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万亿元,所撬动的更以万亿元计。

目前,国家也在鼓励开展应用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昆明、宁波,佛山、武汉、重庆、成都等都已纷纷启动“智慧城市”战略。根据《2015-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前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11个地级市开展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58个数字城市已经建成并在6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启动了100多个数字县域建设和3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自2013年开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每年将选择10个左右城市进行试点,每个试点项目建设周期为23年,经费总投入不少于3600万元。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尽享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数字生活等所带来的便捷服务,智慧城市时代即将到来。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三清认为,在城市管理手段日趋高科技化、网格化、电子化的今天,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还能够整合各业务部门的信息资源,促进各种社会信息流通,使市民的生活、工作更方便快捷有效。

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辉

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金鹏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辉道:智慧城市建设,自从2012年住建部启动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以来,前后三批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已接近300个。截至20173月,中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在政府工作计划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近期建成和在建智慧城市数量将有望超过500个。有很多个智慧城市试点已经建成了自己的特色模式,包括杭州、深圳等在内的城市智慧应用亮点繁多并有一定成效。这些城市有的结合自身地域资源优势发展产业,有的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发展公共服务,建设模式值得学习和效仿。但是,尽管这么多地方搞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很难找到两个地方的建设模式是完全一样的,智慧城市的范围涵盖太广,所以讲“一城一策”。

那么我们怎么去直观的衡量建设成效呢?我想无怪乎一点,就是以人为本,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是否带来了便利,是否让生活更美好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公共事务、公共服务等领域,是改善居住环境最主要的因素,也是提升市民对城市满意度的基本要求。而这些,就构成了城市管理与服务的基本内容,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要构成,城市管理与服务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的作用,通过城市管理与服务的发展,使城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三者,使之最优,这样才能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平安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社会氛围,才能使城市的发展可持续。

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三清

在第十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演讲中,讲到了城管环卫精细化的应用谢三清表示:深圳市从90年代初就探索环卫市场化管理,至今是全国环卫市场化最充分的城市,经过多年的运行政府从传统型政府向服务监管型政府转变,现阶段全市68家环卫公司,环卫保洁与清运约200多个标段。

由于市场化管理的缺失存在行业混乱,监管手段不足、质量评估缺乏等问题,2015年启动了深圳环卫精细化系统的建设,创新制度+科技+责任模式,旨在规划行业标准,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像绣花一样将全市环卫人、车、设施以及作业标准通过物联网技术全面接入管控,实现系统考评、系统管理,优胜劣汰。

面对新的挑战,公司通过与不断的与客户沟通交流,通过在城市管理领域的积累与经验,以事前事中事后为管理思路,首先,通过基础数据管理将全市的企业标段、环卫人员、环卫保洁车辆、清运车辆、中转站、公厕、城中村等环卫重点数据,通过企业、街道、区级等多级协同联动采集入库,实现信息电子化管理。其次,在作业监管方面,通过对人员、车辆配置智能终端,结合排班定岗、定责,实现全队伍资源的作业情况实时采集,人员可以实现作业实时采集,车辆包括轨迹、油耗、作业状态等采集,实现全市主干路、主要区域的保洁全覆盖。同时,为了加强预警监控,通过作业规则设定,当人员、车辆出现脱岗、作业不达标等问题,系统自动分级分类实时预警,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办理或者整改,对于重大问题则通知给政府监管者启动处置。最后,实行奖优罚劣,通过考核规则系统自动生成考核评价得分,建立企业诚信库,淘汰不诚信企业,引导和健全环卫市场化作业的健康发展。

深圳市环卫每年投入约40多亿,通过我们的系统将全市各区环卫家底、环卫作业、环卫质量、环卫投入等全部掌控,通过制度+科技+责任新的模式实现了全市环卫保洁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接入约环卫工人5万多人,车辆6千多台,基本解决了服务企业偷人头、作业质量不高、作业范围广难管理的问题。同时,系统建设不仅使得环卫经费正在落实到实处,还帮助环卫工人待遇提升30%,有力的推动了环卫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以及自身实力、推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北京华泰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

致力打造全球高性能的室内外移动测量系统,提供基于影像和激光点云的三维服务。移动测量服务智慧城市,北京华泰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认为,现阶段新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还非常碎片化、分散化,不同的行业、企业都有各自的标准,协调起来非常困难。智慧城市建设,一个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就是将不同的技术、应用进行跨界整合,真正形成统一的系统,才能让生活更加便利。但这中间又面临着谁来整合、谁来协调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又很棘手。

北京建设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刚

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改革,建设数字都做了哪些创新性的工作?北京建设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刚表示:20174月以来,我们先后实施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的施工图联审平台、竣工测验合一平台、施工许可信息化管理系统、智慧勘察管理系统建设,在突破管理核心难点、简化办理流程、缩减审批时间、强化质量安全和信用监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已在浙江全省实施的施工图联审,瞄准项目前期最堵的施工图审查环节,以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动审查环节整合,成功打造跑腿最少、流程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施工图多审合一新模式,将施工图审查时间由原来的60天以上缩短到15个工作日内完成。针对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环节普遍存在的验收部门多、申报材料多、办理程序复杂、企业跑腿多等问题,我公司进一步推出了竣工测验合一平台,实现“一套标准验到底、一个机构干到底、一套系统办到底、一套数据用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为主要内容的竣工验收新模式,建设单位在竣工验收阶段从申请到办结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一般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材料由90多项精简至22项,竣工验收时间从2-3个月压缩到10天。

泰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封伯平

封伯平局长表示:目前,全国房地产管理行业普遍存在着数据不联网数据孤岛问题,造成了重业务系统、轻外部数据,房产管理核心是数据多、外部相关的数据少,决策判断上定性多、定量分析少。这是一种现状,也是一个痛,我们针对这种现状,建立了房地产研究、分析、决策系统,也是充分发挥房地产大数据在政府决策中数据的应用,这是建设房地产决策系统的目地。

建立房地产决策系统,我们从几个方面入手。习总书记说过:“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也是遵循这个理念,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抽取汇聚了房、人、量、价、水、电、煤气等一百多个指标,形成了市场预警监测指标体系,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的方式,对市场走向作出准确的研判,达到了对房地产精准的调控政策。我们从这几方面开始入手进行建设:系统研究包括几个部分,研究了房地产大数据的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和数据的计算模式;制订了房地产数据采集的标准,研究了数据更新自动化、数据计算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在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中的应用。同时,我们还研究了房地产市场的决策模型,其中包括房价趋势模型、去化周期模型、中位价分析模型、购房者来源模型、空置率模型、政策影响模型、周边城市房地产市场对立分析模型、量价对比分析模型等几个方面。系统建成后,能够实现四个方面的效果:第一,实现数据共享。各个部门都在产生数据,汇总加工之后,数据成果由各个部门分享。第二,加强了业务的协作。为交易、登记、市场、住房保障等部门提供协同业务服务,促进业务方面更高效运转。第三,促进业务创新。通过数据加工串联,能发现平时不容易察觉的新问题。第四,增强辅助决策。通过全市、全行业多年数据的积累,形成宝贵的房地产市场数据,为研究市场行情、发展规律提供重要的决策辅助作用。

针对体制方面需要破除哪些障碍?封伯平:首先,我们要解放思想,要对位找差距,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是泰州人立标杆最好的着眼点,大厅展示了我们泰州房产决策系统的亮点。这个行业很快能够超越或者更方便老百姓办事,也可以说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让人民感到到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试点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未来有什么计划或者方向吗?封伯平:我们城市建设应该提高到一个更高品位、更高的高度。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好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以及相关新技术,都应该得到更好的应用。在十三五计划当中把这些好的技术以及好的系统,包括地下三维系统更好地应用到城市建设当中去,让城市更美好,让城市更加亮丽。

针对城市建设服务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封伯平:服务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个理念问题,只要我们认识到位,解放思想,真正把百姓冷暖放到心里面,提升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认识,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在业务工作范围当中不断的研究、创新和解决什么问题,这样的服务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服务问题是解决认识和思想问题,只有思想和认识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服务才能不断创新。

原创: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运营编辑宋淑杰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