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智能网联汽车不再是PPT 复杂场景和网联在这里已经突破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14 日

当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等地纷纷推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规范条例后,上汽,蔚来,北汽,宝马国内外车企和科技巨头获得测试牌照后,此前关于无人驾驶的事故和风波似乎不再算什么,对于未来,市场和行业还是希望解放人工,让双手不再受缚于驾驶室,而是随心所欲享受出行。

这样的想象不再是科幻,也许未来就能遍布日常出行和商用场景。

简繁场景遍布,复杂度让人震撼

6月12日,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正式开园,据运营方介绍,这将是国内封闭式测试区中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服务全国最全的测试区。

blob.png

开园仪式

长沙市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介绍道,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从2016年起开始建设,规划控制范围约为9.6平方公里,一期用地面积为1232亩,项目总投资约18.96亿元。其中,包括桐关桥路、玉学路、长潭西线东辅道、长潭西线西辅道等8条市政道路和一期场地工程,分为管理研发与调试区、越野测试区、高速公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5个主要功能分区。

举例来说,其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均为国内独有。这在高速公路场景下的测试来说还是少见,也是国内最长的高速公路测试路段。

在张迎春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将提供乡村场景,越野场景,城市场景等多个测试类型。既可以测试车辆在砂石,土路,山坡等越野场景中的稳定性,还能测试在乡村盘山路或泥泞道路中的稳定性。

在同一场景下,测试区内部也提供了多种复杂路况的测试,比如闯红灯预警,侧方来车预警等,在以往驾驶员疲劳时的人为失误和隐患降到最低,让智能的体验甚至突破人类的想象和限制。

同时,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晓宏还介绍道,该测试区还将推出国内首条智慧公交运营路线。

据介绍,长沙智慧公交项目开发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制造与改造阶段(6月至8月),主要是实施测试线路改造和样车设计与制造;第二阶段为测试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主要实施封闭道路场景测试和开放道路实际测试;第三阶段为批量测试和应用推广阶段。顺利完成各项测试后,10月至12月期间开始小批量试运营,并计划2019年开始线路推广。

“联”的关键在于人车路协同

在开园仪式上的展示中,可以看到重卡和无人机等在智能网联平台的引路下在园区内的运行情况。凭借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高精地图的感知,在园区内完成自动跟随、变道和超车。无人机则可用于植保和智慧农业领域,无人车还可实现封闭园区或校园内的无人巴士,此前福建,上海某些高校,园区已经上路这样的无人巴士,未来无人重卡对城际间的物流运输将有极大效率提升。

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副总经理应龙博士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今后智能网联的关键在于打通人,车,路的连接。比如,信号灯可以感知车辆运行情况和路况,对拥堵程度实时更新,及时调整信号灯变灯间隔时间,

道路和车辆的协同,则体现在道路标志和车辆的协同,道路标志转换为数据形式在后台平台上展现,车辆通过每个道路标志线时留下的痕迹将被汇总为大数据,每辆车同时充当移动采集终端,将每寸土地的周围环境和因素实时采集,车辆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路网的有机部分。

中国标准和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亟待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提到,智能网联汽车层出不穷,研发属于中国标准的体系十分重要。他认为,需求、共识和实践三者共同推动行业标准的诞生和推广。在中国随处可见这三者的踪影,所以,中国化标准体系的诞生指日可待。他也指出,不要单单片面的看到国际的先进经验,不同国家的智能网联汽车进度不具有绝对可比性。目前,掌握技术的核心优势,而不要仅关注当下产出何种产品和产品成果,技术优势才是智能网联产业持续增长和树立地区优势的关键。

拥有同样看法的还有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中国的市场和用户需求是无限的,场景至多最适合做研发,所以公司也一直致力于做中国的智能驾驶,在完成超过2000公里的测试行驶里程之后,该公司也一直定位中国市场,不断提升颜值和性价比。特别在性价比上,面对国外企业动辄数十万美元的成本和天价概念车来说,国内企业如何低价完成高质量研发。所以,在目前推出自动泊车等改进后,未来还会根据中国路况推出第三代自定泊车。

中国标准的制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当然不是某个企业或地区所能承担的,这需要优势互补调动地区产业资源,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平台,联合多方力量通力合作才能推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落地。

作为此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的重要推动者,智能系统测试区的开园,是三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坚持创新发展成果的缩影之一。据悉,湖南湘江新区按照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定位,制定《湖南湘江新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聚焦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扎实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示范工程建设,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实现从“新区制造”到“新区智造”的华丽转型。

来源: 赛迪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