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中国首届飞联网峰会召开 飞机上网时代正式来临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2 日

CNII网讯 3月28日,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中国移动、张家口市政府、机载公众通信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飞联网峰会——暨中国移动飞联网产品发布会在冬奥城市张家口圆满落幕,来自省市级政府、中国民航局、各家机场及航空公司、专业科研院所,以及无人机产业链的6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地空通信、无人机监管及运营的经验与展望。

随着2018年1月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发布,“机上手机禁令”随之解除,中国民航步入“空中智能网联”时代,未来空中交通的网联化和地空通信的智能化将成趋势。

中国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在致辞中表示,民航发展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如果可以利用更先进的通信技术,将飞机黑匣子的参数实时传输到地面并加密,将更有利于飞机的安全管理。

空中联网 构建天地混合组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广泛联合业界合作伙伴,目前已形成包括机载通信、无人机监管、智慧机场等在内的成熟的飞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是国内唯一采用卫星+地空网络混合组网的运营商,国内航线以地空通信为主,国外航线以卫星通信为补充。目前,中国移动已搭建完成地空通信骨干网络,技术验证成熟,建设京沪、京广、京蓉三条航线52个基站,常态化飞行达400余架次。

在NB-IoT和5G发展的大优势下,中国移动将陆续与东航、南航、厦航等企业签署航空机载通信框架合作协议,打造互联网+民航全新升级体验,共同开创行业新未来。

政学产研 推出三大网络布局

会上,中国移动与中国民航大学共同为联合创立的飞联网创新基地揭牌。创新基地设立在张家口,便于推进实验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在张家口冬奥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飞联网的实力。

2017年底,民航局组织完成首批民航重点实验室和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工作,中国移动与中国民航大学联合承建的“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作为实验室单位中唯一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将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民航安全、高效发展提供理论、方法、技术和人才支撑。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发布了中国移动2018飞联网解决方案。他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三大布局,打造一个立体分层的空中的网络覆盖。

低成本混合组网。未来五年,中国移动将联合航空公司、合作伙伴完成全国航线地空+卫星网络验证、部署工作,为中国高速度、低成本的机上上网发展提供支持。

发布飞联网平台。此次大会发布的中国移动飞联网平台是为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及智慧机场等设备提供网络接入和运营服务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搭建的网联无人机云平台,已完成了低空覆盖测试和安全监管方案测试。

在民航局等政府机构的指导下,中国移动还联合华为公司、上海通用航空产业联盟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低空数字化应用创新基地,为平台建设添加一剂“强心针”。

智慧机场方案。目前中国移动已与成都双流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机场开展智慧机场合作,公司创新提出的4G无线数字机坪已成为智慧机场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并在全国得到迅速推广。

“139行动”打造九大行业标杆

2018年,中国移动将成立“中移智行”公司,作为在交通行业的销售支撑和建设运营主体,以新架构、新面貌,专业力量支撑全国飞联网项目落地。

未来,中国移动将重点打造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智慧机场三大产品线,打磨可落地、可商用、可复制的基础能力产品。树立起三条主要航线通信覆盖、三个网联无人机应用示范、三个智慧机场应用案例九大行业标杆。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