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见证历史性时刻,世界物联网日诞生

来源:世界物联网日组委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5 日

     

  12月20-22日,第八届中国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下文简称“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主办,中国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推进联盟协办,会议主题是“万物互联·融合发展·生态共荣”。

刚刚 | 见证历史性时刻,世界物联网日诞生

第八届中国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

  在年会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生态趋势论坛”中,举办了世界物联网日启动仪式,正式提出:每年8月7日为世界物联网日,2018年8月7日为第一届世界物联网日活动日。

刚刚 | 见证历史性时刻,世界物联网日诞生

世界物联网日启动仪式

  世界物联网日,是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联合地方相关协会、学会、联盟以及国外社团组织,共3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的国际活动,以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步伐,增强物联网行业影响力,开展与物联网相关的科技活动,实现科技造福社会的目标。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秘书长冯征,在接受泰伯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全球还没有其它国家提出过世界物联网日,所以我们希望这个新兴科技能有一个集中举办活动的日子。而中国之所以敢提出这个日期,原因有两点:第一,中国在物联网领域已经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比如2016年中国提出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通过了33个国家投票; 第二,中国近几年在物联网领域,发展非常迅速,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非常高。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组织和其它国家加入我们,共同促进全球物联网的发展”

世界物联网日的30多家发起单位包括: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物联网学会、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信用联合体、北京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山东省物联网协会、青海省物联网协会、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青岛市物联网协会、济宁市电子信息协会、广东省物联网协会、湖南省物联网学会、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中山市物联网协会、保定物联网协会、广州市空间地理信息与物联网促进会、苏州市物联网协会、台湾物联网协会、河南省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张江物联网产业联盟等。

  此前,针对世界物联网日的具体日期,在网上广泛征集了各界投票。共有4个备选日期:

  2月5日:2013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7号》,意义重大。

  8月7日:2009年8月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提出建立感知中国中心,开启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新纪元。

  9月3日:2016年9月3日,经过33个成员国投票表决,国务院标准组织ISO/IEC/JTCI,通过了由中国技术专家牵头提交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中国有了物联网国际最高话语权。

  11月17日:2005年11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

        运营编辑:宋淑杰/